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虐童已入刑!幼师拽摔儿童致骨折 学前教育怎么了

发稿时间:2016-12-07 09:38:00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近日,浙江瑞安市实验幼儿园幼师虐待班里多名两三周岁幼童被曝光,部分网友以家长的身份将录音发布在网上的。据了解,此前有家长发现孩子身上有伤痕,怀疑孩子在幼儿园被打,于是就在孩子书包里放了一支打开的录音笔,收集了个别老师殴打、训斥多个孩子的音频资料。这一事件在昨天的节目中我们报道过,目前,公安机关依法对涉事教师郭某某和周某分别作出行政拘留14天和12天的处罚。现在当地教育部门已经预约了心理专家,对涉事班级的幼儿进行心理干预。幼儿园老师,本应是孩子们的守护天使,可是却做出了如此的举动,人们在愤怒的同时,也在思考,这样的事为什么会发生?(标2)而当我们梳理最近新闻的时候,也发现其实类似的现象并不是个案。比如,义乌幼儿园老师拽摔小男孩致使其骨折的事件,比如河北一个幼儿园数名员工将孩子放在1.5米高的窗框上恐吓孩子的事件,在四川,还有一个幼儿园教师用牙签扎孩子等等。而这些事件都发生在同一个月。每一次虐童事件,虐在儿童身上,痛在全社会心里。

  浙江义乌:幼儿园老师拽摔儿童致其骨折

  11月21日,义乌网友刘先生在当地论坛发帖称,他的3岁儿子小明(化名)在当地一民办幼儿园内,被老师摔倒在地,经鉴定为“左额骨骨折”。该帖还附有幼儿园监控视频,与医院的诊断证明。

  监控视频显示,小明与另一名小朋友在墙角玩闹,一老师过去用力将小明往后撂倒,小明安静地躺在地上。该老师并未顾及躺在地上的小明,而是又拎起一名女孩的辫子,将其抱起离开。

  涉事老师表示,当天小明与同学嬉闹影响课堂纪律,她上前拉开两人时力度没控制好,导致小明摔在了地板上。发现小明额头肿起后,她先是用冰块进行冷敷,但效果不明显。因为担心被家长和幼儿园知道实情,让孩子对家长说是自己摔倒的。

  目前,涉事的幼儿园教师因涉嫌“故意伤害他人身体”,已被警方治安拘留。警方还将对该幼童的伤情进行鉴定,如构成轻伤及以上,彭某将面临进一步的刑事处罚。园方已经对彭老师作出辞退处理。

  河北深州:保育员将儿童置于窗框 恐吓

  11月25日下午2点,河北深州一民办幼儿园的三名保育员,以体罚形式,叫醒未按时午睡起床的孩子去上课,其中一人录制视频并发至了微信朋友圈。视频显示,一男童被一穿蓝色马甲的女子放置于塑钢窗户的横框上,随后被向后一推男童横在窗户横框上。视频中传来阵阵笑声。随后该女子上前拨开男童的眼睛,另一女子拿手机上前拍摄,并用手揉男童脸部。男童脸部通红,1分20秒后另一穿灰色衣服的女子又将男童头部放置于窗户横框上,视频中又爆发笑声。男童用手紧抓窗户竖框,一穿黑色衣服的女子再次上前把男童的手拨开让男童失去支撑,拉着其衣服向前倾。整个视频持续时间为3分41秒。

  随后,河北深州警方对三名保育员作出行政拘留处罚,幼儿园停业整顿。

  四川成都:幼儿园老师用牙签扎孩子

  11月初,四川成都一名家长发现孩子手上有几个小黑点,询问之后孩子才说是在幼儿园厕所内被老师用牙签扎的。这名家长表示,在联系其他家长后才发现,不仅仅是自己的孩子,还有另外几个小朋友也有被老师用牙签扎过的情况。

  事发后,涉事幼儿园园长表示,已对当事老师做了暂时离岗处理,最终结果还得等警方的调查。

  宁夏银川:幼儿园老师用针头扎孩子

  而在11月20日,宁夏银川一民办幼儿园出现教师疑似拿针头扎学生的情况,多名幼儿身上出现疑似针扎红点。

  宁夏警方通报称,经初步调查,该幼儿园班主任在教育管理过程中,疑似使用针状物将6名学生扎伤。警方在调查中发现幼儿园监控故障,涉事班主任本人否认。目前,当地政府已责令该幼儿园整顿、对涉事教师停职。

  我国法律拓宽了虐待罪的惩罚对象

  每一次的虐童事件发生之后,相关的处理都不能说不及时,可是为什么却不能阻止幼儿园教师虐待孩子的事件再次发生?深究起来,这里面有法律原因,也有制度原因。我们先来看看法律规定。此前的法律针对虐待儿童的界定比较模糊,因此惩戒力度明显不够。以往发生了这样的事情,当事教师多半被停职,只有情节严重的会被刑拘。而随着类似案件的多发,法律层面对虐童行为的惩戒也作出了相应的完善。去年,《刑法修正案(九)》明确规定,虐待罪下要新增一条“对未成年人、老年人、患病的人、残疾人等负有监护、看护职责的人虐待被监护、看护的人,情节恶劣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这样的一则法律条款,拓宽了虐待罪的惩罚对象,也直接地加大了对儿童的保护。可是既然《刑法修正案(九)》已经把虐童行为入了刑,那为什么这样的事件还会屡屡发生呢?专家分析称,这是因为相关人员对《刑法修正案(九)》认识不足。

  不容忽的现实:学龄前教师缺口巨大

  除了惩戒力度不够的问题,相关的制度漏洞也不能忽视。有一种分析就指出,虐童案频发,是因为不少民办幼儿园师资很业余,甚至就是“找个亲戚来帮忙”。这也指向了当下一个不可忽视的现实:那就是,学龄前教师缺口巨大。我们查阅了教育部网站发布的《幼儿园教职工配备标准(暂行)》,根据最新标准,我国全日制幼儿园每班要配备2名专任教师、1名保育员(或配备3名专任教师),保教人员与幼儿比达到1:7至1:9。可是现实呢,很多非公立幼儿园,也就是民办幼儿园明显达不到这一标准。随着全面放开二孩政策的实施,可以想见,幼儿教师的缺口在短期内,还会进一步放大。

  数字是冷冰冰的,但是数字也是最理性的,来看看这个缺口有多大。今年9月,西南大学教育学部教育政策研究所发布了一份研究报告,显示,教育部公布“我国2014年学前教育专任教师有184.41万人,保育员有55.08万人,教师总量为239.49万人”。假设以2014年学前教育的专任教师和保育员规模为基准,2016年需在2014年基础上补充87.37万名的专任教师和80万名保育员。到2021年,也就是5年以后,这个供需矛盾最突出,一共需要补充335.59万名教师,包括专任教师198.97万名和136.61万名保育员。

  一个健全的社会需要每一个人都有三颗心,爱心,良心和责任心。而作为幼儿园的老师,这三颗心更加缺一不可,因为学前教育本身就一个必须依靠爱心来浇灌,耐心来呵护,责任心来驻守的行业。那些没有职业操守混进幼师队伍的人,那些心术不正只想赚家长钱的人,那些缺乏爱心又缺少师德的人,请离我们的孩子远一点。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