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小伙参加正规考试却收假证 涉事学校称没有造假

发稿时间:2016-12-05 13:14:00 来源: 中安在线

  四年前辛辛苦苦考出来的叉车证,居然是假证!这让曾在合肥华地职业技术学校参加培训的李林怀疑,学校存在证件造假的行为。 12月1日,小李去学校理论此事,结果被工作人员告知,他拿的假证是考试机构内部问题导致。对此,合肥市质监局特设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小李证件经复审确定为假证,主要过错应该是考试机构,但培训机构有义务免费帮他重新培训拿证。

  四年前考的证是假证

  李林曾是一名钳工,后来调到公司仓库里开起叉车。 2012年底,他在合肥华地职业技术培训学校参加了叉车证考试培训。“花了约700块钱,在学校培训了一个星期,我也通过了相关的考试。”小李最终如愿拿到了叉车证。前不久,作为特种设备证件的一种,李林的叉车证被送去复审,结果令他大吃一惊,“合肥市质监局的工作人员告诉我,我的证上面的钢印是假的。”

  通过小李拍摄的照片,记者看到,这个被宣告无效的证件内页盖有安徽省设备检测院的红章,以及合肥市质监局相关部门的钢印。此外证件还表明,该证件的批准日期是2013年1月15日,有效期至2017年1月14日。“合肥市质监局看了看证件,说这个钢印和经办人的小章都假的。”小李说,现在叉车证复审不通过,那么他就不能合法开叉车。这给他日后的工作带来了很大影响。“我找合肥市质监局,质监局让我找学校,学校又把责任推给了安徽省特种设备检测院。”

  合肥华地学校:我们没有造假

  昨日,合肥华地学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他们学校也是受害人,在他们看来小李拿的假证是因为考试机构的问题,而非他们造成。

  回应中,合肥华地职业技术培训学校坚称他们没有造假,所有学员的培训以及参加考试,都是严格按照相关程序要求进行。校方认为,作为叉车证的考试机构,安徽省特种设备检测院内部问题导致小李证件造假,该机构相关当事人也被公安机关逮捕。 “他的相关信息在官网上都能查到,但证件是假的。 ”

  校方工作人员解释,他们已跟小李说明了情况,也承诺让小李重新培训考证,而拒绝赔偿的理由:小李已经使用该证件四年了,现在退费不能接受。

  安徽省质监局:不应出现假证

  昨日,安徽省特种设备检测院上级部门——安徽省质监局办公室工作人员听闻小李的事情后表态,如果当事人和培训学校通过正规途径取得证件,证件不应为假证。至于合肥华地培训学校提到了安徽省特种设备检测院的内部问题,省质监局解释,相关当事人的确已经在接受调查处理。培训学校和小李双方可到安徽省特种设备检测院了解清楚情况后,再作进一步处理。

  合肥市质监局:多人拿到假证

  昨日,合肥市质监局特种设备处相关工作人员回应,拿到假证的并非只有一人。 “假证上的钢印不是我们合肥市质监局的钢印。”该工作人员称,他们已经在着手处理相关事宜。该工作人员称,像小李这样的学员,通过培训机构考得假证,应凭着学费发票找培训学校解决,校方有义务免费培训学员获得真的证件。 “也有的人直接在省特种设备检测院报名拿证的,就找省特种设备检测院解决。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