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残疾人职业教育有望取得突破

发稿时间:2016-12-05 10:42:00 来源: 华夏时报

  3次考研,3次考博,只因自己是一个因白化病而导致视力残疾的残障人士,小梁一直想通过知识增加自己的就业机会。

  “我是一名白化病患者,皮肤和毛发从小都是白色,同时,由于没有黑色素导致视力残疾,但是,我从来不觉得自己比别人差在哪里,而且成绩一直名列前茅,这种自信一直到我大学毕业。”如果不说,估计没有几个人能够看出,站在记者面前侃侃而谈的小梁是个视力只有0.2且无法进行矫正的残障人士。

  大学毕业之后,小梁当过义工、就职过公益组织,但是,一直很难找到他自己觉得合适的工作,白化病的外貌总会让招聘企业敬而远之,甚至,在考博的过程中,成绩一路绿灯的他,却在面试时与心仪的院校失之交臂。为此,小梁只能一路考试,希望通过知识提升自己进而争取更多的就业机会,如今,还有一年,读博的小梁又将面临新的就业考验,他心里很是忐忑。

  “当前,我国残疾人就业工作问题依然存在,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需求显示,我国16-59周岁持证残疾人,就业率为45%,与全国就业平均水平差距较大,残疾人就业规模增长缓慢,就业层次较低,就业的稳定性差,总体形势没有得到根本转变。”11月16日,中国残联就业服务指导中心主任李强在第十届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论坛上表示,做好促进残疾人就业增收工作,不仅关乎千万残疾人的切身利益,也体现着社会政策要托底的具体要求,关乎着社会的公平正义。

  就业和脱贫是首位

  改革开放以来,残疾人的事业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残疾人温饱问题初步得到解决,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一直是发展的主线。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都不能少’,这是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庄严承诺,当然也是国家承诺,是对共享发展应有的诠释,对于残疾人来说全面小康不只是关乎民生福祉,也不只是吃饱穿暖,更关乎价值尊严实现,也关乎能否在社会中广泛参与,充分融合和全面发展,对每一个人来说是这样,对于残疾人来讲更是这样,残疾人更加渴望接受良好的教育,实现稳定的就业,过上有尊严的生活。”11月16日,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副理事长、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会会长程凯表示,拥有一份适合自己的工作,是很多残疾人的梦想,我们要依靠法制的完善,努力消除残疾人社会融合的制度障碍,减少残疾人就业路上遇到的歧视和偏见,公众要以平等的眼光来看待残疾人,在残疾人就业上给予鼎力的支持和无私的帮助。

  12月3日是第25个国际残疾人日,今年国际残疾人日的主题是“为我们期望的未来,实现17项目标”。

  “这个主题很少见,一般主题都比较朗朗上口,这个有点像技术语言,难道是我们翻译的不好?为什么要抖这么一个包袱?”程凯在一连串的反问之后解释道,这并非是翻译水平不够,而是要强烈传达2030年可持续发展的议程,这是去年在联合国各国首脑大会上达成的共识,也就是在未来面向可持续发展的世界,必须要实现17项目标,其中第一项就是解脱贫困,就业和脱贫是可持续发展行动里面非常重要的关键词。

  联合国2030可持续行动发展议程承诺,不让一个人掉队,并且把促进残疾人融合发展作为重要的使命,同样体现了共享发展的理念,可持续发展议程主要目标就是要促进体面工作和经济增长,当然还把减贫放在突出的位置,要求为所有达到工作年龄的人提供就业的机会及像样的工作环境,残疾人当然不例外。

  就业是民生之本,就业稳则心定、家宁、国安,就业可以使残疾人改善生活,也能够让人们看到残疾人身上所蕴含的发展潜能和巨大的创造力,更重要的是就业可以帮助残疾人走出生命的困境,参与到广阔的社会生活中,参与全面发展。

  职业教育匹配升级

  促进残疾人就业和脱贫已有方向,但尚需要更多的方法和途径。

  “在我小的时候,我看到很多残疾人也在尽可能多地干一些事情,比如说糊纸盒,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职业教育在中国发展的空间很大,我认为,应该帮助他们深度开发非残疾功能,通过职业训练,让他们在一些基础劳动领域更好地发挥作用,对多数残疾人来说是更实际的。”南开大学副校长朱光磊表示,社会上应该多强调且特别要加强与残疾人有关的职业教育与职业训练。

  残疾人通过自己的学习和学校职业教育同样可以提高就业质量,同样可以和正常的大学生一样有一个理想的工作。

  武汉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赵经教授表示,武汉理工大学的在校残疾人大学生有44名,每年约有10名左右的毕业生,这些学生毕业后有担任人力资源部经理的、有在北京IBM工作的、有在武汉某软件公司工作的,甚至有自主创业的……大部分学生的房子和车甚至比老师的还要好,“我举这些例子就是想说明,残疾人大学生可以通过自己的学习和学校的工作成才,所以,我觉得大学在残疾人就业方面承担的责任当中首要一点就是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

  武汉理工大学能够多年保持残疾大学生百分之百的就业率,而且结业的稳定性和层次都还是比较理想的,源自于他们在教育过程中就注意了残疾人大学生的就业质量,注意了就业过程中的就业支持,而且还考虑了就业以后的跟踪和支持。

  不过,大学的教育往往只是少数残障人士选择的路径,同时,针对残疾人的教育专业基本没有。

  就此问题,曾有这样一个案例,哈尔滨工业大学一位教授带了几个聋人学生,曾有人问这些聋人学生为什么选择计算机专业,这些学生说因为我不喜欢画画,原来,聋人只能选择美术和计算机这两个专业。残疾人职业教育当中没有专门为残障人士开发设计的个性化的课程,没有与未来就业和企业需求更高匹配度这样的一种计划。

  但这种现象很快就会成为历史。

  程凯表示,残疾人的教育特别是职业教育要适合残疾人职业选择的新的要求,也要适合我们国家产业政策的调整,更要努力适应各类残疾人不同的职业的匹配,就此,中残联、教育部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部门很快就将出台残疾人职业教育的一些相关政策措施,解决我们二十多年来残疾人低水平的职业教育过于雷同的现实矛盾。(王晓慧)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