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入室大盗网上看视频自学开锁 “技术高超”盗多家

发稿时间:2016-12-05 08:42:00 来源: 北京晨报

图为传授开锁方法的网络视频截图。

  开锁、换牌、刷手机……这些“技能”竟都能在网上找到教学视频。近日,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经过“教学”有人竟自学成才,还用它走上“旁门左道”赚钱。对此,民警提示,此类视频不算违法视频,但如果用于不法用途就要接受法律制裁。律师表示,此类技术应该立法管理,以防被不法分子利用。

  案例 网上自学开锁 技术高超盗多家

  市民李先生家住甘家口附近一老小区内,日前,他和往常一样出门上班,傍晚回到家中,一进房门,便感觉有些不对劲儿。原本放在桌子上的零钱罐却被放在地上,似乎有人在屋里翻找过什么。他仔细一查,发现放在家里的首饰现金都不翼而飞。“当时我就感觉家里进小偷了,但是让我诧异的是,家里的房门都完好无损。”李先生告诉北京晨报记者,他连忙返回门边查看,发现门锁完好,并没有被破坏的痕迹。疑惑不解的他立即报了警。

  随后,记者从警方了解到,在甘家口附近,像李先生这样,门锁完好却被盗的情况已不是第一次发生。警方陆续接到群众报警,称有“不速之客”闯入家中。在对现场情况进行分析后,警方认为,这些案件都是采用技术性开锁的方式入室盗窃,很有可能是同一人所为。通过监控录像,一名男子被锁定。通过蹲守,民警了解到,该男子在盗窃后就回了老家。在他再次返京时,民警在火车站将其抓获。经审讯,男子刁某对入室盗窃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刁某已经被警方刑事拘留。

  记者从刁某处了解到,他的开锁技术竟然是在网上“自学成才”的。刁某表示,他曾经是一名白领,赚了不少钱,但是近来做生意赔了。他偶然间看到有视频教授开锁技巧,他便通过搜“开锁”找到相关视频,跟着视频学习如何使用各种工具开锁。练过几次后,他便去寻找目标下手盗窃。

  业内 A级B级易开 建议更换C级锁

  根据刁某的供述,北京晨报记者通过搜索发现了多个开锁教学视频,其中大部分为传授开一字锁的视频。视频中,有人拿着各种金属钥匙组合在一起,在锁内尝试转动,不到15秒,一字锁就被打开。类似视频在网上流传广,也让很多市民有些担心:“开锁在网上随处可学,那我们的家如何保证安全”,“好人学了没事,坏人学了可就麻烦了”。

  一名专业开锁人员告诉记者,他的开锁技巧也是在网上学的,但是要想真的开锁,还需按着视频中的方法多实践。“我们看新闻中经常失窃的都是一字锁等A级锁或B级锁,就是因为这些锁结构简单,很容易打开。如果市民能安装C级锁,钥匙也就是平板钥匙,那就安全多了。”他称,C级锁的锁芯类型为边柱锁芯,最快的开启时间也要5分钟左右,并且如果用强扭工具开启锁芯,锁芯内部将会因破坏而自爆锁死,导致无法开启。

  调查 多种旁门视频 网上流传非常广

  不仅如此,北京晨报记者调查发现,除开锁技术网上可找到教学视频外,出老千“藏牌”、“手机解锁”等多种“旁门左道”的技术视频也在网上可轻易搜到。更有人在帖子中专门求此类视频的链接,也有人发布此类视频。

  记者在网上进行搜索发现,很多牌类高手都在网上发布视频,用揭秘的方式,演示和讲解一些打牌时出老千的方法。在视频中,记者看到,很多牌类高手可以神不知鬼不觉地将桌子上的牌换进口袋,或者将牌的次序、骰子的数字瞬间改变。有人还在视频中介绍,使用换牌技巧可以用于扎金花、德州扑克等。记者看到,其中还有教授“猜瓜子”的诈骗方法,使用一个磁铁瓜子来决定瓜子的数量。网友在惊叹手法惊人的同时,纷纷留言称“下次打牌试一试”,“这不是在教人怎么赌博吗”等。

  记者联系到其中一名网友,他坦言自己曾尝试使用视频中揭秘的技术去“和朋友玩玩”,他称:“虽然我的手没有那么快,但基本原理已经知道了。在‘实践’中也成功过一两次,赢了点小钱。”但他称,只敢和熟悉的朋友玩玩,“失败的几率太高,还是有风险的”。

  除此之外,网上的手机解锁教程更是不胜枚举。每当出了新的手机系统,就会有IT高手发布一些破解方法。记者在网上搜索发现,一些破解方法中有如何把一台设置密码的手机刷成新机器。一家手机回收店的老板告诉记者,每当出了新的刷机教程,他们都要尽快学习,以便能帮着顾客刷机。“顾客的需要不一样,有的人是要将手机越狱,有的人则是捡到了手机不知道密码,让我们帮着刷机。”这名店主称,要是没有教程,他们也不知道怎么办。“不过这些教程也便宜了小偷,他们要是学会便很快能把手机刷开机,当成翻新手机使用或卖掉。”他说,这的确存在隐患。

  警方 暂无明确认定 用于不法将追责

  此类视频网上公开,让不少市民忧心。“视频本身可能没问题,只是一种技巧或娱乐,但一旦被居心不良的人利用,那就是教他们犯罪的技巧啊。”市民李女士称。

  对此,北京晨报记者从警方了解到,目前我国网络传播的法律限制:2000年9月20日国务院颁布《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为中国互联网的信息传播制定了一个基础性的法律文件,该办法所禁止制作、复制、发布、传播的信息内容有:1.反对宪法所确定的基本原则的;2.危害国家安全,泄露国家秘密,颠覆国家政权,破坏国家统一的;3.损害国家荣誉和利益的;4.煽动民族仇恨、民族歧视,破坏民族团结的;5.破坏国家宗教政策,宣扬邪教和封建迷信的;6.散布谣言,扰乱社会秩序,破坏社会稳定的;7.散布淫秽、色情、赌博、暴力、凶杀、恐怖或者教唆犯罪的;8.侮辱或者诽谤他人,侵害他人合法权益的;9.含有法律、行政法规禁止的其他内容的。

  但是对于开锁、纸牌类揭秘、手机刷机等视频并没有明确规定。警方表示,这类视频内如果存在教授、唆使犯罪的字眼和成分,市民可向公安机关进行举报。此外,警方提示市民,一旦将视频内教授的内容和技巧用于不法用途,将受到法律制裁。

  律师 呼吁完善法律 隐患视频应监管

  对此,北京康普律师事务所的主任律师吴立宏表示,虽然网上教授开锁、纸牌类揭秘、手机刷机解锁等技术并非是违法信息,甚至在某一方面也可以为市民带来一些便利。但是,此类视频所教授的技术在缺乏监管的情况下,可能被不法分子利用。吴律师表示,此类视频属于一种模糊地带的性质,存在较强的敏感性。像是开锁和手机刷机这种技术,一旦被不法分子学会很容易产生违法犯罪行为。像是手机刷机这类技术,可能造成电信诈骗,很容易造成公民隐私、财产物品的损失。

  他称,此类视频存在安全隐患,视频中所教授的技术也应该被国家相关机关所监管。但截至目前,我国对此类视频以及视频中所教授的技术还没有具体规定,法律上仍是一片空白。他呼吁,国家机关能够尽快完善对存在隐患的视频、需要监管的技术进行立法,并加强监管。同时他也提醒市民,通过视频学习的技术如果用于不法用途,将接受法律制裁。

  北京晨报现场新闻

  记者 张静雅

  年底防盗

  警方提示

  1、出门时锁好门窗:平时外出时一定要关好门窗,尤其是出远门的时候,更应该在出门前仔细检查一下门窗是否锁好。很多入户盗窃者都是因为户主的马虎大意直接从未关闭的门窗内进入屋内行窃的。

  2、楼层矮的要安装防盗窗:对于一些惯偷来讲,仅仅锁好门窗还是不够的,他们可以通过一些特殊的工具轻易打开锁住的窗户,甚至直接破窗而入,所以楼层比较矮的住户一定要安装防盗窗。防盗窗可以增加入室盗窃的难度,让盗贼望而却步。

  3、安装家用安防摄像头:安装监控摄像头一方面可以对盗贼起到威慑作用,另一方面当盗窃事件发生后可以做到事后有据可查。

  4、及时擦除门口记号:曾经在新闻上看到过类似的报道,小偷团伙会事先对行窃区域进行考察,并在门口留下特殊的记号提醒同伙,不管这种报道是否真实,都要格外留意,所以如果在门口发现有特殊记号时一定要及时地擦除。

  5、不给陌生人开门:当有人敲门时不要盲目去开门,一定要先问清楚来人是谁,并通过猫眼观察,再考虑是否开门。

  6、贵重物品妥善保管:家中尽量不要放额度较大的现金,贵重物品较多时可以在家里摆放保险柜。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