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德国医生走进校园做科普

发稿时间:2016-12-05 08:29:00 来源: 生命时报

  原标题:德国医生走进校园做科普

派特里克医生(左一)正在教学生做心肺复苏。

   在德国,医生除了在医院救死扶伤,还要做到处传播科普知识的使者。这是因为,从去年初开始,德国政府要求各个中小学校邀请附近医院、诊所的医生,为学生们定期开设健康医学课程。

   派特里克是汉堡埃彭多夫大学医院的内科医生。从去年开始,他开始了汉堡弗雷德里希学校的健康课教学工作。他对《生命时报》记者表示,为了成为一名健康课老师,他先向当地文化教育局申请,还要经过医学、教学计划、儿童心理等的考核。

   在小学低年级的课程上,派特里克不但在课堂上教孩子们科学饮食方法,还经常带着孩子们去超市,教他们认识各种果蔬对人体的哪些器官有好处。到了小学高年级和中学,派特里克不但教孩子们如何判断什么情况要打急救电话,还带着孩子们做各种运动,告诉他们预防感冒的方法,并指导他们如何阅读药品说明书等。他还会根据青春期学生的特点,设置一些讨论课程,帮助大家在如何看待两性关系、人际交往及适应环境等方面摆正心态,并传授一些基本的医学知识,比如人体生理构造、各种急救方法的演练及心脏除颤仪的使用等。

   据悉,像派特里克这样的医生“老师”,现在德国几乎每个中小学校都会有。德国联邦健康宣传中心专家艾尔玛对记者表示,德国联邦政府今年修订了《青少年保护法》的一些内容,要求各级地方政府要从幼儿园到中学进行系统的医学健康教育。一项近期的对比报告也显示,请医生进学校后,德国的超重学生数量少了1/3,请病假次数也减少了约50%。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