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扶贫先扶智 网信企业助力网络扶贫

发稿时间:2016-12-02 08:4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为实现网络公益资源协同效应,推进精准扶贫脱贫,11月29日,全国网络扶贫现场推进会在江西省赣州市宁都县召开。阿里巴巴、腾讯、百度、京东、好未来、春雨医生、美团等网信企业与江西赣州市、吉安市、井冈山市、宁都县等18个市区县签署了结对帮扶协议。好未来作为首批企业加入了由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中国扶贫基金会联合15家网信企业共同发起成立的网络公益扶贫联盟。

全国网络扶贫现场推进会。

  中央网信办副主任庄荣文表示,要树立系统思维,从网络设施、移动终端、信息内容、电商平台、公共服务等方面系统部署,打出一套组合拳,汇聚政府、企业和社会各界资源和力量,形成合力。通过网络教育、网络文化、互联网医疗,帮助提高贫困地区群众的身体素质、文化素质和就业能力,增强贫困地区的内生动力。

  与其他网信企业更多对农村经济社会扶贫不同,好未来致力于用科技互联网改变贫困地区教育风貌,通过教育信息化向它们输送更多K12领域优质的教育资源,助力网络扶智脱贫。

  这也是顺应国家教育信息化浪潮。近年来,教育信息化在促进教育均衡发展、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方面意义越发凸显,已成为一项“全民总动员”,从中央到地方都在进行形式多样的实践。但在实操环节有专家指出,教育信息化不能局限于提供校园网、多媒体教室和计算机、平板电脑,还要从智慧教育的角度,引进更多优质教育资源,构建更适合农村学校的在线学习环境。这需要校内校外共同努力。

全国网络扶贫现场推进会“结对帮扶”签约仪式

  好未来副总裁沈献章现场与江西定向市县签订了教育帮扶协议。在他看来,智慧教育是解决贫困循环的根本途径,好未来希望凭借在教研和互联网方面的多年积累,为当地教育带来新理念、新产品和新技术,提升教师教学水平,让更多孩子在千里之外也能共享优质课程。

  事实上,这并非好未来首次以扶智促扶贫之举。今年10月,好未来在中央网信办的“牵线搭桥”下,启动了与陕西佛坪县的教育信息化合作。好未来计划对佛坪县全体教师职业发展进行培训,并针对当地学生较为薄弱的数学和英语学科开展双师课堂,以及有针对性的师训。11月,已经完成针对佛坪县小学、初中、高中的教育状况实地调研。

  早在8年前,好未来旗下的“同一课堂”项目就开始尝试单点突破,不断迭代。从 2008起,“同一课堂”已在贵州、云南、青海、四川、陕西、新疆、西藏等7个省市开展支教、乡村教师培训,惠及38所学校的逾万名学生。随着互联网教育日新月异,2016年“同一课堂”着手探索“互联网支教”,通过直播技术把好未来旗下的学而思网校、海边直播优质课程输送到贫困地区,并继续组织优秀教师为当地老师进行线下培训。线上线下结合,使得“同一课堂”覆盖地区更广、推送的教育资源也更丰富。

  据悉,好未来将利用“同一课堂”的实践经验,开放标准化学习课件资源、引入双师课堂、提供师资培训,提升佛坪县、宁都县、井冈山市、瑞金市及更多贫困地区的教师信息化水平和教学能力,同时让更多的学生能够共享名师优课。

  此外,好未来将整合集团教育资源,联合更多社会力量,构建“互联网+教育”的公益扶贫体系,为持续改善贫困地区教育状况、促进教育公平发挥一己之力。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