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丰台实验学校赴十堰市进行交流

发稿时间:2016-12-01 17:42:00 来源: 中国网

  近日,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丰台学校的老师们在丁校长的带领下一行11人到张湾区开展对口交流活动。

  据悉,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丰台学校高度重视此次交流活动,在出发前,召开了行前会。会议上,校领导对于这项活动的重要意义及行程安排向老师作了详细的说明。学校老师们接到任务后,利用周末都精心准备了对口协作的交流材料。

  坐火车过程中,教师们仍认真对待,精益求精。

  22日上午,学校9名教师分别在张湾区四所学校主讲公开课。

  学校陈文玲老师主讲《示儿》,课堂上,陈老师过硬的教学基本功、精当的点拨、睿智的引导、恰如其分的评价、娴熟的课堂驾驭能力,让听课老师们钦佩不已。闫硕老师冒着风雪在操场上给阳光小学二年级的孩子们上了一节有趣、生动的跳绳体育课,课堂上对学生的那种亲和力,那种发自内心的爱让每位听课教师无不赞叹;陶陵宇老师给四年级孩子上的音乐欣赏课,通过分段欣赏,借助肢体语言把孩子们带入音乐的殿堂。黄春燕老师扎实的教学基本功、适当的点拨、巧妙的引导、娴熟的课堂驾驭能力,无不让听课老师钦佩。

  侯继生老师应十堰英语教师要求献上了一节別开生面的英语活动课。该课时所体现的"让学生动起来"的理念和切实可行的课堂操作方法以及实际效果给听课教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顾轩老师用幽默的语言和形象的描述紧紧抓住了学生的兴趣,并且结合最新科技前沿,给孩子们带来了知识丰富又有趣味的《各种各样的碳单质》一课。课堂上学生活动充分,学生任务明确,充分体现了学生的主体作用,听课的老师赞不绝口。

  杨明华老师讲的《凸透镜成像的规律》,以一首《我爱北京天安门》巧妙的吸引了学生,通过自制的教具“天安门”向同学们送小礼物引入了课题,课堂上步步铺垫,层层引导,使学生们顺利完成实验,并用excel表格和大坐标纸同时记录数据,使实验结果集中直观的体现,孩子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完成探究学习。听课老师们表示是如此合理的设计和巧妙地引导,才使得学生也可以顺利完成如此难度的实验探究,并给予了很高评价。

  吴喆老师主讲《十五从军征》,紧紧抓住叙事诗的特点,通过恰当的引导和启发,让学生发挥联想和想象,走进人物复杂的内心活动。受到十堰老师一致好评。学校张岩老师主讲的《切线长定理》这堂课以让学生通过合作交流解决问题,教学效果好。在课堂实施中,教师巧妙的语言调动和问题设计,有效地调动了学生的参与热情。特别是在活动的交流中,学生的思维展现得淋漓尽致,充分体验到了学习的成功喜悦。得到了高度评价。

  课后,授课教师与听课教师分组进行了说课、评课交流,整个活动气氛热烈、融洽,大家畅所欲言,对学习收获、启示进行坦诚交流,对几节示范课进行认真客观的评价。

  22日下午,由学校丁校长主讲的“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讲座在阳光小学报告厅举行,丁校长从关注校园生活工作状态、解决的办法及策略等方面做了详细的讲解。张湾区200余名中小学校管理干部聆听了讲座。

  本次两校教师的交流活动在寒冷冬日逐渐升温,饮水思源,该校将与协作校继续优化互动方式,丰富活动内容,促进促进了校际联盟向更深层次发展。

  十堰市张湾区教育局领导对此次活动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认为这次活动做的非常好。以教师授课为交流切入点,内容丰富、形式新颖,教师之间交流有了“抓手”,工作作风务实;讲座和授课都体现出新课程改革下的教育教学理念,展现了灵动的教育智慧,具有较强的借鉴意义,值得推广交流;交流团队展示了高度责任感和良好的精神风貌,为人师表、乐于奉献,特色鲜明,亮点突出,值得赞扬。同时进一步表示,希望加强与该校之间的互动,带张湾区老师多来该校进行学习、交流。

  离开十堰前,该校教师在丁校长主持下召开了教师交流研讨会。会上,教师们纷纷表示,此次活动收获丰富,与协作校教师交流融洽,通过交流,也促进了自己在教育教学中要进一步提升,不断完善,为实验学校腾飞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学校 许世勇 供稿)

责任编辑:王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