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百名学员讨要学费起诉校方 校方:钱是第三方收取不负责退款(图)

发稿时间:2016-12-01 08:46:00 来源: 京华时报

百名学员讨要学费起诉校方 校方:钱是第三方收取不负责退款

▲有校方公章的交款单。万女士供图

  【百名学员讨要学费起诉校方 校方:钱是第三方收取不负责退款】昨天,市民万女士反映,今年6月份替丈夫在北京化工大学报名在职研究生课程班,但到了7月份约定上课的日子,却被通知推迟上课。此事涉及数百名学员。学员们于9月底起诉学校,要求退还学费。昨天,北京化工大学称,钱是第三方收取,不负责退款,正在等待司法判决。

  □事件

  几万元学费换来有公章收据

  万女士说,今年6月份,丈夫在“北京化工大学”的网站上看到该校招收工程管理硕士在职研究生。6月14日,万女士来到北京化工大学科技大厦308室,门口挂着“北京化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育培训中心”的牌子。接待万女士的人自称常老师,常老师称,参加该培训班需先交36000元的学费以及200元的报名费,工程类管理在职研究生学制2年,学费共6万元,等考生证正式入学后再补交其余的24000元学费。参加培训班时学员所修的学分,都可以算作正式入校后的学分,学员只需通过明年1月份的全国研究生统考笔试即可,复试时该培训班的学员只是走个流程。

  同时,常老师承诺培训班于7月9日正式上课,上课地点为化工大学。常老师表示,200元的报名费需现金缴纳,36000元学费可通过学校对公账户或者POS机缴纳。最终,万女士刷卡交费,拿到一张商户名称为“北京化工大学教育培训中心”的POS单及收据,加盖有北京化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字样的公章。

  两边互指欺骗学员“被晾”中间

  据万女士介绍,开课前几天学员们接到常老师通知,称由于院长出差,上课时间顺延。之后,大家再没有接到有关上课的通知。有学员不放心,去学校询问情况,发现当初报名交费的房间已被查封。万女士提供的照片显示,挂有“北京化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育培训中心”牌子的房门已被查封,封条上写有“2016年7月20日封”,隐约盖有红色公章。

  万女士称,一位自称北京化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负责招生的朱姓老师联系到学员们,告知大家被第三方机构的常老师骗了,常老师篡改了POS机的抬头并带走了学员们的学费及名单。校方因没有学生名单没有办法开课,要求大家提供学员信息。

  万女士随后联系上常老师,常老师否认欺骗学员。常老师称,双方系合作办学,招生工作结束后,校方没有向其所在公司结算应支付的服务费,公司打算起诉校方。此后,万女士了解到,6月份英创联科公司因校方没有按时支付其服务费,找到学校纪委,学校随后将学生们报名交费的308室查封。

  万女士称,看过协议后,意识到学校对学员们有所隐瞒。但学员们找到学校沟通时,校方一直称收据上的公章是假的,正在进行情况调查。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