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现象教学” 你了解多少?

发稿时间:2016-11-30 09:16:00 来源: 北京日报

  最近,社交媒体盛传芬兰中小学要“取消传统学科教学”,代之以“现象教学”。文章称:11月14日将成为芬兰教育史上一个非常特殊的日子,从现在开始到2020年之前,正式废除小学和中学阶段的学科教育,转而采取实际场景主题教学。芬兰将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摆脱学校科目的国家。

  不过,就在同一天,芬兰全国教育委员会专门刊发声明辟谣称,虽然2016年8月开始,基础教育大纲有些改变,但是学科教学不会取消。

  现象教学是真 取消学科是假

  《参考消息》记者特意向新教学法倡导者、赫尔辛基教育局官员玛丽奥·屈勒宁求证,对方的答复是:“芬兰和赫尔辛基正在推行新教学大纲,更加强调融科教学而非分科教学。在新教学大纲中,传统科目仍然存在,只是教学方法有所改变。其中一个实用的工具,就是采取基于现象的教学法。”由此可见,倡导“现象教学”是真,取消学科设置是假。

  这已经不是芬兰教育官员第一次站出来辟谣了。2015年3月20日英国《独立报》刊发一篇文章,断言芬兰将“取消学科教学,代之以现象教学”。当时,教委首席新闻官汉努·于利莱赫托特意进行澄清。

  所谓“基于现象的教学”,就是各学科老师一起备课,为孩子们准备的跨学科课堂教学。由于一般是以实际生活中某个话题、某个现象为主题来展开教学,又称“主题教学”。

  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芬兰的一些老师就会在传统学科教学之外,围绕学生感兴趣的话题开展教学。前不久,由芬中教育协会组织的第二届“中芬基础教育高峰论坛”上,芬兰伊勒耶尔维综合学校校长莎图·塞佩恩尼特蒂-瓦尔卡马介绍说,她的学校很多年以前就开始尝试“基于现象的教学”。比如,把孩子们带到森林里,辨认植物、用绳子丈量步伐、把捡到的松果按照大小分类等,回来后还会用捡来的树叶和松果做手工。参与策划和教学的包括数学、自然、美术、体育等科目的任课教师。与之类似,老师围绕很多类似话题来组织历史、地理、外语、宗教等科目的教学。

  一开始,这只是作为一种寓教于乐的方式,或者是跨学科教学的尝试,后来被教育研究者进行系统研究,总结规律,冠之以名,从而更具有可操作性和推广性。有些学校每个学年都会安排一段固定的时间来展开这种“现象教学”,可能是一个星期,也可能是三个星期。至于实施这种教学的时间、频率、范围等,则完全取决于授课教师和学校,教学大纲没有特别规定。

  学什么到怎么学 强调学习者主体地位

  教育专家表示,芬兰每十年一次的课改,是基于本国教育的实际情况以及国家整体发展战略而制定的。此次课改核心是从教什么到怎么教和怎么学的转变,也就是把原来单纯传授知识的内容,尽量转变成培养和提高学生学习能力的内容,“增加学科的融合是为了培养学生能力,提高学生学习效率和效果,绝不是学科的消亡”。

  芬兰2016年新的教育大纲,更加强调了孩子在学习中的主体地位,要求老师们根据孩子们的求知需求,结合当地的特色实施教学。在这一背景下,“现象教学”成为一种现成的、可以迅速推广的教学模式。

  根据新的教学大纲要求,“现象教学”的话题不再完全是由授课老师选择,学生也可以直接参与到话题的设置中,话题一般是基于实际生活需要。埃斯波拉赫蒂中学校长哈里·科尔霍宁介绍,去年大批难民涌入了欧洲,给当地社会带来了空前的影响。在老师与学生的共同策划下,学校今年开设以“难民”为主题的教学项目,由历史老师牵头,宗教、外语等学科老师配合,带学生参观博物馆,请媒体人士进课堂,还会组织一部分学生到难民问题最严重的德国实地考察。

  新大纲还要求,老师不再是站在课桌前传授知识,学生们也不再只是坐在课桌后面被动地接受知识,老师要与学生们一起寻找答案。新大纲还取消了一部分标准化考试,代之以学生自我评价和同伴评价。芬中教育协会副主席、教育专家李栋认为,从强调学什么到强调怎么学,体现出芬兰基础教育工作者注重孩子心理认知规律、个性化发展及遵照教学规律的科学理念。关于这次教改的目的,芬兰议会教育文化委员会副主席、芬中教育协会高级顾问桑娜·劳斯拉赫蒂一语道破:“世界变化太快了,中小学今天教的知识,几年后可能就会过时,谁也不知道孩子们参加工作时的世界是什么样。”因此,课程改革进一步强调了学习者的主体地位,让孩子长大以后能够自我学习、自我发展。

  近年来,不少国内教育工作者到芬兰“取经”,其中“现象教学”模块是主要的观摩内容之一。中国国内一些中小学也在借鉴芬兰的经验,结合各自的实践基础,试着设计自己的跨学科教学方案。值得一提的是,以往芬兰小学高年级与初、高中一样,会开设自然、物理、化学课,而低年级的学生则把这些学科放在一起开设“科学课”,这本身就是一种跨学科教学。如今,这种“科学课”大课堂的做法延伸到了小学高年级和初中,即覆盖整个基础教育阶段。

责任编辑:编辑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