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出国读商科那些事儿

发稿时间:2016-11-28 08:35:00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出国读商科那些事儿

图片来源:百事威国际教育网

   近年来,商科成为了很多留学生追捧的热门专业。一提到商科,留学生和家长总会想到光鲜亮丽的金融投行和体面又高薪的工作。出国学商科真的那么有前途?学习商科的学子究竟有着怎样的感言?

   源于兴趣还是追赶潮流

   选择到国外读商科的原因无外乎两种,一是学生出于自身兴趣就读商科专业,另一种则是看到商科专业就业形势较好,希望毕业后凭借这个听起来前途不错的“安全专业”找到好工作。

   李雯(化名)现在美国纽约大学经济学院攻读研究生。由于父母都在银行工作,从小受到家庭环境影响的她在中学时期就明确了目标,希望长大后成为一名注册会计师。本科时她就读于上海财经大学会计专业,毕业后顺利进入美国纽约大学继续深造。“可能是受父母的影响,我从小就对数字特别敏感,上中学时数学成绩也比较出色,所以学习会计专业一直是我的梦想。进入大学后,我的专业课成绩一直在年级名列前茅。因为了解到美国大学的商科在世界范围内都是很有名的,所以我和家人商量后决定去美国读研。在美国学习会计专业,不仅可以得到更好的教育资源,还能提高自己的英语水平。这样回国后找工作会更有竞争力。”李雯说。

   刘畅现在加拿大一所公立大学读经济学研究生。她本科的专业是英语,然而毕业后她发现单凭一门语言技能很难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找到满意的工作。但同时她对未来也没有明确具体的规划,一番纠结之后她选择了经济学作为自己的研究生方向。她向笔者介绍:“大四找工作时真的发现学文科、尤其是学英语专业的人太多了,我专业上也不是特别出色,去面试了很多企业,结果都不理想。好不容易得到的工作机会,也不是我满意的。但是相比之下,我们学校商学院的同学就业就很容易。我认识的很多同学一毕业就去了理想的公司,特别让人羡慕。所以读研的时候,我就想读一个实用点的专业,况且现在社会上普遍都认为学商科好就业。”

   门槛不高然而过程艰辛

   商科主要有金融、会计、企业管理等方向。虽然很多国家招收商科学生时门槛较低,会接受一些跨专业背景的学生,但是学习商科并不轻松。

   于瑞芳现就读于法国高等商学院金融学专业。她表示,自己平时的学习生活节奏较快,任务也很繁重。“我在国内是文科生,但数学成绩还是比较好的。学习金融专业后,我发现很多课程都和高等数学有关,同时学科的交叉性很强,像投资分析、财务管理等科目需要学习的东西很综合。老师上课进度很快,所以我大部分时间都花在了学习上”,于瑞芳说,“法国高等商学院的教学氛围非常正统、严谨,对学生会有出勤考核的要求,该考核还会计入平时成绩。这里的教学还有一个特点就是每周都要做3到4次的课堂展示,老师对课堂展示的要求很高,每一次展示我们都需要课下花很多精力来准备。”

   据于瑞芳介绍,她有很多朋友在欧洲其他国家读商科,其中不少是跨专业读研究生的,因此他们的学习经历困难重重。“我的一个朋友本科在国内读社会学专业,后来去英国读研究生时转成了经济学专业。由于数学基础不好,申请时准备考试也是临时抱佛脚,所以后来读研期间学习就特别吃力,有一门专业课考了两次才过,差点就没能毕业。”

   非万能钥匙还需谨慎选择

   许多学习商科的毕业生以为回到国内,等待他们的是接踵而来的高薪工作机会。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每个人都能轻松地找到工作。很多留学国外的商科毕业生也经历了求职困境。

   江黎进入上海一家会计师事务所已经快两年了。他曾在英国阿伯丁大学读会计专业研究生,回国后也参加了很多次招聘和面试,才找到了现在的工作。他表示,现在出国读商科的人越来越多,竞争也越来越激烈,回国后工作并不像想象中那么好找,所以选择出国读商科仍需要谨慎考虑,切勿盲目从众。他说:“英国的硕士都是一年制,时间非常短,所以留学期间进步很有限,回到国内找工作时甚至有点手忙脚乱。而且和在国内读研的同学相比,在这个行业里人脉积累不足,也是一个劣势。”

   李雯向笔者介绍,通常国内的企业更青睐于具有商科背景且工作经验丰富的求职者,所以刚从国外毕业回国的学生并不会占有很大优势。她说:“除了要掌握扎实的必备专业知识外,留学生们还要努力提高沟通、协调等各方面的能力。我觉得现在用人单位更看重的是综合素质。”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