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175高校576个学位点为何主动撤销

发稿时间:2016-11-21 09:00:21 来源: 中国教育报

  “相对于学校有限资金和博士生招生指标等方面资源,我们学校的学科点显得太多了,所以只能砍掉那些老而实力不强的学科,集中力量支持重点发展的学科。”山东大学校长助理、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贾磊说,在今年这轮学位点调整中,山东大学主动撤掉包括系统科学、发酵工程、建筑学等在内11个学位授权点。

  与山东大学的情况相似,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近日公布的《关于下达2016年动态调整撤销和增列的学位授权点名单的通知》显示,全国25个省份178所高校增列366个学位点,175所高校撤销576个学位点,部分包括博士学位授权点。此轮撤销无论数量还是学科层级,范围之广、力度之大,引发外界广泛关注。

  学位点调整是为挤进“双一流”大门?

  采访中记者发现,被撤销的这些学位点大多是与学校学科发展整体规划不符,或者是因为人才培养绩效偏低,比如第一志愿报考学生少、调剂生源不足、导师科研经费少、导师责任心不强、学生研究业绩(专利成果、发表论文等)少、就业质量差。

  在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高教室主任马陆亭看来,今年一次性撤销576个学位点,主要是各学位授权单位在还“历史欠账”。这说明各授权单位现在更趋理性,对于学位点设置更注重学校整体学科群和自身办学定位。同时,也从一个侧面表明前些年一些高校太过于片面追求学科专业“大而全”、盲目设置专业。现在,学位点“终身制”被打破后,学位点从此实现了“有上有下”。

  细心的学者发现,今年撤销学位点数量排名前十的高校绝大多数都是“211”或“985”院校。为什么越是名校撤销的学位点越多?

  马陆亭认为:“正因为是名校,其自主调整的空间就越大。比如今年撤销35个学位点的浙江大学,之所以能作这么大幅度调整,恐怕是因为学校一级学位点基本覆盖了所有学科。所以,他们能在总量控制的基础上大幅调整学位点。”

  2015年10月国务院印发的《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将学科建设作为“双一流”建设基础。在马陆亭看来,这轮调整更深层原因是高校在为“双一流”建设“热身”,特别是名校,为了迎接即将到来的第四轮学科评估,它们更加积极主动优化学科结构,希望尽快增强学科核心竞争力。

  某高校研究生院负责人说:“此次高校动作这么大,撤掉这么多,是因为有硕士一级或博士一级、二级的都要参评,砍掉这些薄弱、老旧学科能使数据好看点。”为避免部分高校为了保住优势学科,将其他学科成果并入较强学科这种过于强调“排位”现象发生,最新的学科评估将采取“绑定参评”:同一学科门类中,本单位具有博士一级、博士二级或硕士一级授权的一级学科须同时申请参评。这一规则相当于堵住了将其他学科成果转到相近学科的后路。

  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王涛说:“从高校切身利益来讲,学科评估讲求整体质量,如果有的学科做得不好,就会‘拖后腿’。这也是高校主动调整的动力所在。”

  实际上,对很多高校来说,本轮动态调整只是开始。据贾磊透露:“未来,山东大学还会继续撤销学位点。现在山东大学有44个一级学科博士点,等这一轮学科评估结束后,我们准备将排名后5%的学位点直接撤掉,倒数三四名的停止招生,后20%的招生减半。”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