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父亲逼迫女儿要么退学 要么断绝父女关系

发稿时间:2016-11-18 09:35:06 来源:

  “如果你要继续读书,我们就断绝父女关系,你自己选择吧。”11月12日,镇雄县13岁的女孩玲玲,为了继续读书,写下了断绝父女关系决裂书。相关部门得知此事后,对玲玲的父亲余明(化名)进行了批评、教育和劝解,认识到自己错误的余明最终与玲玲和好。

  协议书末尾

  父亲写“不再是你的监护人”

  15日,网友在镇雄网讯上发布消息称:“镇雄县坡头镇一名13岁的女孩玲玲被父亲余明逼迫,要么退学回家帮忙,要么断绝父女关系。玲玲选择继续读书,含泪写下了断绝父女关系协议书”。

  该网友介绍了玲玲家的详细情况,称“玲玲今年上初二,就读于镇雄堰塘中学,听觉有些障碍。玲玲出生6个月后,母亲离家出走,从此杳无信息。妻子出走后,余明外出打工,将玲玲留给爷爷奶奶照顾。玲玲上六年级后,余明给玲玲带回一位后妈肖梅(化名)。肖梅和余明在家里开起了豆腐小作坊,由于人手不够,经常让玲玲连夜帮忙。”

  该名网友还补充称,肖梅想让玲玲退学回家帮忙做豆腐,就和余明提出让玲玲退学回家帮忙。余明不答应,肖梅丢下家里的3个孩子离家出走。无奈之下,余明只好让玲玲退学,但玲玲不答应。

  11月12日,余明和玲玲来到堰塘中学办公室,玲玲坚持要上学,但余明不同意。经过村委领导、学校和热心人士的劝说,余明依然坚持自己的决定。无奈之下,玲玲含泪写下一份500多字的断绝父女关系协议书。协议书末尾,余明写道:“我们之间已断绝父女关系,不再是你的监护人。”

  随后,记者想通过该名网友联系余明和玲玲,但对方表示两人已和好,不愿透露他们的信息。

  多部门介入

  父亲承诺不再抛弃女儿

  针对此事,云南省昭通市镇雄县委宣传部表示,坡头镇党委政府联系司法所、派出所、学校、村委会等部门成立了调查组。

  15日,调查组来到余明家中了解情况,余明承认自己确实与女儿签订了断绝父女关系协议书一事,但他现在很后悔,怪自己当时太冲动。

  调查组向余明普及了相关法律知识并对其进行批评教育后,余明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表示将向女儿道歉,并让女儿继续读书。随后,调查组组织玲玲与父亲见面,玲玲表示理解父亲,会好好学习,余明也保证绝不会抛弃女儿,并让玲玲原谅自己的荒唐行为。

  不少爱心人士看了玲玲的遭遇后,来到堰塘中学,提出会负责玲玲的学费和生活费,希望玲玲好好学习。

  学校回应

  孩子已回学校正常上课

  昨日下午,堰塘中学刘老师介绍,经过学校和相关部门的调解,玲玲已回学校上课并与父亲恢复了关系。玲玲父亲承诺,不论以后家庭情况如何,都会善待女儿,不会再发生这样的事情。

  刘老师称,玲玲学习成绩不错,老师也会给她提供一些生活用品。目前,已有爱心人士伸出援手,为玲玲解决了上学费用。寒假时,还会带上小女孩去医院检查,治疗她的耳疾。

  云南凌云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律师孙文杰表示,从法律上讲,余明与玲玲签订的断绝父女关系的协议书无效。如果余明签订协议后不管玲玲,玲玲可以到妇联或其他相关部门进行求助。

  都市时报记者 汪雨春 实习生 唐芸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