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重庆城口乡村校长:他把生命最后一天留在了学校

发稿时间:2016-11-17 14:24:4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何宜刚校长以校为家,置生死于度外。”城口县高观镇高望初级中学副校长王立春这样评价因劳累过度,突发心脏病去世的高望初级中学校长何宜刚。

  何宜刚,1974年10月出生于城口县厚坪乡红色村,先后在城口县岚天乡中心小学、城口县修齐初级中学、城口县明通初级中学工作,2011年起在城口县高望初级中学担任校长,2016年9月9日,何宜刚因劳累过度突发心脏病,不幸去世,他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41岁。

  自9月2日起,何宜刚的身体便出现了异常。2日,何宜刚正在食堂吃早餐,突然感觉一阵眩晕,“当时他右手撑着头部,电话也从左手滑落,掉在了地上,汗珠一滴一滴往下掉。”王立春告诉中新网记者,幸好当日有其他老师在场,何校长及时得到了医治。

  王立春曾劝何宜刚及时到重庆主城进行检查和医治,被何宜刚一句“开学这么忙,很多事情还没做,过段时间再去”给挡了回来。

  在众多老师集体劝说之下,何宜刚终于答应前往重庆看病,但刚离开学校1小时,由于听说有义诊队会来到城口县,他不听劝阻立马掉头回到了高望中学。医生曾告诉何宜刚心脏有问题,他却告诉学校所有人,自己的心脏“一切指标正常”。

  何宜刚去世的前一天。“已经接近中午12点,食堂也已经开饭,何校长找到我,一定要亲自去学校正在施工的工地上看一看,对各个细节都提出了自己的意见。”王立春回忆道,城口的冬天冷得早,气温也低,回到食堂,饭菜早已是冷冰冰了,这是何校长工作的常态,“我很敬佩他。”

  何宜刚白天从不睡懒觉,每天和学生同时起床,查看学生的早自习、早操。“他的家住在县城里,共事5年来,除非遇到特殊情况,他一定会在学生放学确保学生安全离校后才会回家,周日下午准时回到位于镇里的学校。”王立春说。

  林莉曾是何宜刚任班主任时的学生,现在也是高望初级中学的教师。“无论是作为老师还是领导,何校长给我留下的最深的印象就是严格、公正严明,无论是自己的教学工作还是我的工作,他都不会徇私。”林莉到现在依然唏嘘不已。

  “即便是这样,何宜刚在家庭上花费的时间远远不如他待在学校的时间”王立春对中新网记者说,他自己也有孩子,今年正是关键的高三,他很少有时间管自己的孩子。

  多年来,何宜刚只在家中过过一个生日,每当妹妹希望何宜刚可以在家中多陪陪家人时,“学校上千学生,我放心不下,等我放长假再回来陪陪父母”是何宜刚最常给妹妹说的话。“好不容易放假了,哥哥一句‘妹妹你不知道,放假我也得去看看基础的建设搞得怎么样了,开学了那些娃儿还要用的’又给挡了回来。”何宜刚的妹妹何宜香回忆道。

  自此,何宜刚在家度过的生日也被定格在了一次,“带爸爸妈妈坐次飞机的愿望也实现不了了。”何宜香满脸是遗憾。

  何宜刚生前曾帮扶过不少贫困孩子,“帮助帮扶对象家门口的道路硬化,这是他这辈子没能完成的愿望。”王立春说。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