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2017艺考生孤军奋战 不少人因不懂规则而走弯路

发稿时间:2016-11-17 09:34:25 来源: 齐鲁晚报

  [摘要]2016年山东的艺考生人数10万余人,每个人至少用半个月的时间,在几个陌生的城市之间来回穿梭。在艺考路上,由于信息的不对称以及对报考院校的不了解,孤军奋战的他们,一半多人梦想破灭。

2017艺考生孤军奋战 不少人因不懂规则而走弯路

  从2013年开始,山东艺考生的录取率都在40%左右徘徊,并且有逐年降低的趋势,比普通文理类本科录取率低。2016年山东的艺考生人数10万余人,每个人至少用半个月的时间,在几个陌生的城市之间来回穿梭。在艺考路上,由于信息的不对称以及对报考院校的不了解,孤军奋战的他们,一半多人梦想破灭。

  晚一分钟到考场,会错过下一城市的火车

  1997年出生的许瑞,今年第二次参加艺考。许瑞的艺考专业是美术。第一次艺考,许瑞报考了全国9所高校,专业课过了5所,其中包括山艺。让她落考的是文化课,本科提档线300多分,她只考了280分。

  许瑞告诉记者,“每天都睡不醒,能多睡会儿就多睡会儿。”许瑞每天的生活单调而乏味,早上6点起床,6点半就直奔画室,晚上至少要在画室待到12点。除去中午的吃饭休息时间,许瑞要在画室待17个小时,这几乎是所有美术考生的常态。想起第一次的艺考经历,许瑞第一句就是“累”,然后又幽幽地说:“累也得考,不然怎么上好大学?”

  艺考期间,许瑞和另外两个同学结伴而行,白天考试,晚上赶火车。其实三个人都知道,她们报考的院校,大多每年只招一个人,但大家并肩作战心里感觉会好些,“一个人背着画板,拎着颜料箱,去一个又一个陌生的城市,真是太孤单了。”去年跟许瑞一起考试的同学都考去了安徽的院校,“和她们两个说了,等我考试结束,就去找她们玩。”

  同样“二战”的还有学音乐的小路,他学的是钢琴,在艺考期间,完全充当了同行女生的“脚夫”。女生的古筝近2米长,琴体和支架全是实木,至少需要两个男生帮忙搬运,而学大贝斯的女生,琴套大到可以把自己装进去。近半个月的艺考,小路和同学像搬运工人一样穿梭在各个城市。“早上打不上车,公交车太挤搬着乐器上不去。必须要第一时间赶到考场,因为晚一分钟,你前面就会多出上百个考生,晚一分钟,你去下一个城市的火车可能就赶不上。”艺考期间,小路从没吃过早饭,永远在路上啃面包,只有晚上才有机会喝点热水。

  大部分来自农村,七成“摸石头过河”

  许瑞老家是泰安农村,他所就读的高中,每年的高三学生1000人左右,考上本科的最多100人。“今年3月艺考结束,我回到学校上文化课,老师在上面讲课,学生在下面睡倒一片。”大部分学生课程听不懂,又知道自己考不上大学,便失去了学习的兴趣。许瑞中考便是凭借美术考的高中,文化课一直偏弱。“听不懂时,很想课下拽住老师使劲问问,又很怕看见别的同学略带轻蔑的眼神。”

  山东飞翔集团的赵尊奎是许瑞的美术指导老师,他告诉记者,在培训机构里,大部分生源来自农村,以鲁西南地区为主。“大部分学生难以通过普通文理考上好大学,所以才选择艺考。对绝大部分艺考生而言,文化课是硬伤。而这些学生的生源地,大部分教育教学水平相对落后,省内来自济南当地的考生特别少。”

  这个说法也得到司南教育培训学校校长王嘉的基本认可。在他看来,根据专业,艺考生的家庭大体分为两类,比如美术、文管类学习成本相对较低的专业,农村学生较多;而播音主持、乐器、摄影专业,培养费用、器材费用相对高昂的专业,可能家庭经济条件稍微好一些。“但整体来看,艺考生确实大部分来自农村。”王嘉记得去年去某个县城学校进行艺考宣讲,“有个学生直接问我,‘老师,艺考是什么?’他们没有艺考这个概念,春考、‘3+4’很多学生更是从来没听过。”王嘉说起来有点心酸。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