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拼音不会上课就逃吃饭要喂 这个四年级小男生怎么啦

发稿时间:2016-11-17 08:32:34 来源: 钱江晚报

  一个四年级的孩子,身高只有1.2米,数学只会10以内的加减法,语文连拼音都不会,吃饭要喂……

  是不是觉得有点不可思议?昨天,杭州勇进实验学校的科研室主任包晟诚很无奈地和记者,聊起了这个特别的学生——小杜(化名)。

  包老师给记者听了一段语音,是前两天刚录的,讲述的是“奶奶帮我倒雪碧”的故事。这是包老师布置的一篇作文小练笔,小杜不会写作文,老师尝试让他以“说出来”代替“写下来”。

  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小杜这么特别呢?

  昨天中午12点,记者来到小杜所在的班级。还没进教室门,就看到一群学生围着班主任王老师,七嘴八舌地汇报:“小杜今天中饭吃得特别棒,菜基本上都吃下去了,饭也吃了一大团,只有大排没有吃。”

  黑板前,一个小个子男孩就是小杜,一个女生走过他身边,整整比他高出一个头。

  上周,小杜被要求在学校里吃中饭,王老师每天安排一个学生负责监督小杜吃饭。“小学一二年级时,他曾在学校里吃中饭,但很挑食,经常不吃饭,而且脾气比较倔,说不吃就不吃,软硬不吃。后来老师就让他回家吃饭,爷爷奶奶反馈说,他在家也不好好吃饭,有时候就吃零食,晚饭就买肯德基吃,还经常要奶奶喂饭,这是个大问题。”

  王老师现在对小杜只有一个要求,好好吃饭,但绝不喂饭。从这几天的情况看,有几天一口都不吃,有时候会吃一点。如果学校的饭菜不合胃口,奶奶会送点肉汤过来,他就着吃一点饭。虽然如此,王老师还是有信心,只要坚持,加上家长配合,小杜的吃饭问题会变得越来越好。

  快到上课时间了,同学们都回到教室里去做作业,只有小杜一个人在走廊上拿着喷壶,给窗口的一排盆景浇水,记者上前和他聊了起来——

  “你在干嘛?这些植物是你负责浇水?”

  “我觉得它们需要浇水了,就来浇水了。”

  “你的同学都在学习,你为什么不进去?”

  “我都不会啊!”

  “你看上去好像没睡醒的样子,是因为晚上睡得迟吗?”

  “我半夜12点睡的。”

  “那早上起得来吗?”

  “奶奶会叫我的,以前是7点,现在是9点。老师说,我晚上睡得太迟了,要多睡一会,不要太早来学校。”

  “奶奶不叫你,你自己起得来吗?”

  “我没有试过,都是奶奶叫我的。”

  “在学校里最喜欢玩什么?”

  “我以前很喜欢在校园里玩,是逃课出来玩的,现在不逃课了。我喜欢计算机课、美术课和音乐课,我还有手机呢,可妈妈没有给我买苹果的,我还有一个iPad,可以玩游戏。我很喜欢玩游戏。”

  聊天其实很顺畅,小杜并不拘谨。但是包老师透露,小杜跟人聊天,只限于聊家常,如果让他说上一段话,他就不行了,思维就乱了,断断续续的,不通顺。

  王老师在小杜读一年级时,就发现了一些问题。“当时他只有1.08米,是班里最矮的,学习上有障碍,经常在上课期间离开教室,然后老师们满校园找。”

  王老师跟小杜的父母面对面交流过5次,“还设计了一些改进方案给家长,但家长可能是太忙了,没有认真去做。”

  小杜平时跟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大约一周才能见上父母一面。从读幼儿园开始,小杜都是后半夜才睡觉,经常凌晨两点多,还站在窗口往外面扔小纸团。现在上小学了,小杜还是睡得很晚,王老师让他每天睡到自然醒再来学校。“他正常时间来上学,上课都要睡觉,我就想着让他多睡一会。后来我发现,他一睡能睡到10点、11点,上午的课基本上不用上了,所以现在我让他上午第二节课来,第一节课可以不来上。”

  王老师说,她对小杜没有学业上的要求,“我觉得他今后适合手工方向,因为他喜欢美术课,没有上过培训班,但画的画还不错,色彩用得也很好;他特别喜欢计算机课,可能他喜欢玩游戏吧,但科学老师说,有一次让他学一个软件,他马上就学会了。”

  儿童心理专家说:

  对孩子的异常

  爸妈该重视

  在小杜的身上,记者发现了几个关键词——睡得晚、睡得少;父母经常不在身边;学习障碍。

  “这个孩子本身可能有一些基础疾病,包括入睡困难等。”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儿科主任梁黎告诉记者,4年级的孩子只有1.2米高,比这个年龄段的孩子的平均身高要矮了20多厘米,这其中有很大原因是因为睡眠不好,“生长激素主要在晚上分泌,错过了这段时间不睡觉,就错过了长高的黄金时间”。

  而学习障碍,和睡眠关系并不大。

  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儿童心理科主任周国岭分析,孩子很有可能在出生时就存在一些问题,而家人迟迟没有发现。“一般来说,孩子在记忆力、反应力、认知能力上如果有偏差,应该在上幼儿园的阶段,就会被家人察觉。”而直到现在,小杜的爸妈还没有把这当一回事,实在是不应该,“家庭环境的影响是肯定存在的。”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