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怎么对付熊孩子 太考验老师智慧了

发稿时间:2016-11-17 08:31:46 来源: 钱江晚报

  最近,杭州外语实验小学二年级发生了两件事,引起了校长、老师、家长和学生们的热烈讨论。

  第一件事,一个男孩对电脑很痴迷,好奇心也重,学校所有电子产品都想碰,上午刚把教室里的电脑弄蓝屏,中午又跑到教师办公室把老师电脑里的文档全删了。

  第二件事,一个学生把学校刚建好的行政楼的白墙画得一塌糊涂。

  这两件事看着都是学生犯了错,可是该如何处理呢?是小惩大诫?还是讲道理?学校采取了两种不同的方式,校长张敏很想听听大家有没有更好的办法,在赏识教育被越来越多人接受的当下,如何指出孩子的错误,用什么样的方法进行修正。

  对于第一个孩子,张敏有印象。上个学期,他发现一年级有个小男生每天早上来学校后,不是直接去教室,而是喜欢到行政楼里逛一圈,看看哪个老师的办公室门开着,走进去捣鼓一下电脑,然后才心满意足地回教室。

  向班主任一打听,原来这个孩子有点儿特殊,平时老师布置的作业不做,上课时也不怎么听讲,认识的字倒不少,为了管好他,一年级时老师就把孩子的座位调到了讲台边,可以时时刻刻看在眼里。

  张敏想了想,给出了一个办法——学校给他专门配个电脑玩,如果他在电脑方面真有天赋,就让他好好研究。

  这周二,在学校新建好的保安室办公桌上,一台液晶屏电脑已经准备好了,虽然没贴着名字,但全校老师和男生班上的孩子都知道,这是小男生专属的电脑——这学期学校置换下来的一台旧电脑。

  配电脑这事,学校的老师们还曾经热烈讨论过,有的老师担心,男孩有了电脑,会不会更不想呆在教室上课了。学校还请来了男生的父母,想听听他们的意见。讨论到最后,大家觉得可以先试试,但得和孩子约法三章:1、上课时间不能去玩电脑;2、其他老师的电脑不能乱碰。

  为了安全起见,怕孩子自己去捣鼓插座,校长还叮嘱保安室的师傅在孩子玩电脑时,一定得在边上陪着。

  昨天中午,正是学校的“玩玩时间”,其他孩子在楼道、操场上结伴玩着,钱报记者却看到,这名男生直接冲到他的专属电脑前,很顺溜地开机,输入密码,然后开始找程序,删除、设置密码……就像张敏说的,这孩子很特别,不玩游戏,不看动画片,只玩系统。在等待开机时,这个不太爱说话的男生还主动跟记者介绍起来:“这是XP系统,我家里的是win7系统。”然后就完全沉浸到了他的电脑世界里。直到上课铃声响了,一旁的保安叔叔提醒,他才恋恋不舍地把手从鼠标上挪开,因为担心自己玩的程序有变化,走之前还特别把电脑调成了休眠状态。

  张敏觉得,可以用这种特殊的方法,对待特殊的孩子,虽然不能保证这一定是个好方法,但在学校允许范围,他还是想尝试一下。

  再来说说第二个孩子。

  上周,老师下班前,突然发现行政楼一楼到二楼白墙上,被画得一塌糊涂,波浪线、桃子……一开始,老师还以为是校长想弄一面手绘墙,这是在打底稿呢。结果查监控一看,是个孩子画的,当时他还叫来了班上三四个孩子围观。

  做了错事就要承担责任,但从班主任那里,张敏了解到孩子家里的经济状况不太好,于是把重刷的费用减半,并找来孩子爸妈强调了一点:这钱得从孩子零花钱里出,如果孩子拿不出这么多零花钱,那父母必须当着孩子面交这笔钱。张敏觉得,大家小时候或多或少或轻或重都有过恶作剧,但底线应该在哪里?类似这样的惩罚很容易走偏,比如上升到道德层面,或者认为是件微不足道的事,学校小题大做了。

  有趣的是,因为这件事也给了学校老师们一个启发,昨天,学校操场边上开出了一面涂鸦墙,用来供孩子们自由涂鸦。奖惩这件事的确蛮考验老师智慧的,到底该怎么做更好?来钱报教育微信“升学宝”聊聊吧。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