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熊孩子“玩失踪”急坏家长 因不戴红领巾怕扣分

发稿时间:2016-11-16 15:36:15 来源: 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讯  近日,谢岗镇一名小学生不去上学“玩失踪”,公安民警、志愿者和家长们连夜搜寻,终于在离家30多公里的惠州陈江镇将其找到。昨天下午,“失踪”学生家长罗先生先后来到谢岗公安分局和谢岗志愿者服务中心赠送了锦旗,对他们的帮助表示由衷的感谢。

  11月7日晚,一条关于谢岗中心小学学生罗杰(化名)失踪的寻人启事引爆了谢岗市民的微信朋友圈,信息还附上了其近照和身份证。

  当地媒体在获知情况后第一时间在官方微信公众号“活力银瓶”推送了这一消息,呼吁大家转发并帮忙寻找。一时间,热心网民纷纷转发,并表现出极大的关注。

  当晚,不少谢岗志愿者们自发组队,配合警方参与搜寻。警方通过天眼监控,发现罗杰沿着莞惠路往惠州方向行走的踪迹。

  经过警方和志愿者的连夜搜寻,11月8日早上,大家终于在惠州市陈江镇仲恺大道新海关大厦门口把罗杰找到。

  据事后了解,罗杰是因为连续几天不戴红领巾到校,事发那天怕扣分,既不敢去学校,也不敢回家,就漫无目的地在路上走,一路走到了惠州。找到他时,也许是因为太累了,他正靠在墙上呼呼大睡。

  ■支招

  叛逆期的孩子需要沟通

  谢岗志愿者协会副会长明奇斌表示,从这个事反映出了孩子的教育问题。他呼吁家长要和小朋友多沟通,多去关心孩子的心理情况。

  近年来,熊孩子动辄“离家出走”的情况不少,专家认为,处于叛逆期的孩子自尊心和独立性都非常强,家长要理解,也要懂得把教育的目的“隐藏”起来,要以情动人、以情感人,教育孩子时不要情绪化、翻旧账,要多用询问的口气去了解孩子的现状,避免对孩子带来更多伤害。父母除了要关心孩子的生活,平时还要多与孩子沟通。叛逆期的小孩可能会有一些想法,作为家长,要多多与其交流,了解其想法,引导其回到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上来。

  家长张先生也支招称,要让“熊孩子”们有自己的兴趣爱好。“我家孩子书法全校第二,绘画全校第一,偶尔踩单车、玩杂技,他哪有时间玩失踪?”张先生表示,家长要观察小孩爱好是啥,然后不遗余力地去支持、鼓励就好了。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