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网络大数据勾勒95后新形象 “我年轻我素颜”

发稿时间:2016-11-15 11:21:45 来源: 扬子晚报

  95后并非我们想象中的“非主流”,他们不喜欢网红脸,有自己的审美标准,接受男生化妆,热衷社交个性化,大多95后“我年轻我素颜”……近日,多家互联网机构发布了大数据勾勒出的95后新形象,用数据还原出的这个时代年轻人最真实的喜好,也引来不少争议。

  接受整容 却不喜欢网红脸

  作为更加勇于接受新鲜事物的新兴力量,95后对于整容的接受度相当高。QQ大数据报告显示,能接受整容的95后高达85%,并有11%的95后未来打算整容,最想整容的部位则是割双眼皮、垫鼻梁和瘦脸。但是很矛盾的是,有过半95后对于自己的另一半要求“原装”,不能接受整过容的他(她),认为这是虚荣的表现。近八成受访的95后都认为过度整容的产物“网红脸”,并不是主流审美。

  “正常人都喜欢看脸,不过网红脸好像都是长一个样,比如女生,就是睁着戴着美瞳的大眼睛,鼓起腮帮子,找个角度显示锥子脸,各种卖萌,卸妆去掉镜头美颜后,谁知道这个人长什么样?”对于网红,南京某高校研究生小白认为没有什么辨识度记不住,而且容易认错人,这就很尴尬。而正是因为95后对于“独特”的追求,比起一个模板下诞生的网红脸,95后更加钟情于有自我特色的阳光男孩和邻家女孩的形象。

  唔哩创始人兼CEO钱奕告诉记者,其实95后对网红脸的排斥,体现了他们独特的普世价值观,就是要真实。举个例子,此前美国有一位经常教化妆艺术的网红,她出生时脸上有很大的胎记,以前都靠化妆来遮盖,后来她在网上洗去脸部化妆,把自己真实的脸展示出来,结果反而引来一片点赞,这就说明与虚拟世界相伴而生的95后们最渴望的还是真实不做作。

  两成95后花1/3月薪穿衣

  却对自我审美缺乏信心

  超二成以上的95后会花费30%以上的月收入用于穿衣打扮,根据唯品会数据显示,对于年纪小于21岁的95后,购买奢侈品的占总消费的32%,购买力绝对在线。从服饰样式及颜色的选择上,也能充分看出95后的确是“特立独行”的一代,他们喜欢充满个性的印花,也喜欢酷酷的黑色。

  然而,在消费力上可圈可点的95后,对于自己的审美观并没有很强的自信。据《95后审美观报告》显示,超五成95后认为自己在审美打扮上有困扰,不知道该如何提高品位。而近六成的95后认为自己的穿衣打扮会受到周围朋友的影响。

  就网络拍照“上妆”来说,95后最喜欢的是卖萌妆,手机软件“天天p图”妆容前三是萌兔、猫顶鸡和小熊猫。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