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留学海外 依然可以“常回家看看”

发稿时间:2016-11-14 08:46:20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有首流传广泛的歌,名叫《常回家看看》。其实,这也是孝敬父母最直接的方式。但是随着时代的变迁,出于各种原因,越来越多的人远离父母和原生家庭。其中一个群体便是留学生。他们远在异国他乡,“常回家看看”变成了一种奢望。那么,他们又是如何孝敬父母的呢?

  学子眼中的“孝”

  孔子在《论语·里仁》中说:“父母在,不远游,游必有方。”对于身在海外的留学生来说,如何践行“游必有方”,用自己的方式表达对父母的孝很重要。

  一蓝(化名)现就读于英国爱丁堡大学,学习对外英语教学专业。她认为现今社会里的孝已经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孝了。“按照传统的理解,孝应该是陪在父母身边侍奉他们。但是父母希望儿女能够‘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因此现在不少父母会把儿女送到国外读书,期望他们将来有一个好前程。我父母的观念是希望子女能够真正独立,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所以我觉得出国锻炼自己,达到父母的期望也是孝的一种表现。”一蓝说,“尽孝的方式有很多种,不应该只用传统的孝道来作为现代社会评判‘孝’的标准。虽然我们留学生不能待在父母身边尽孝,但也可以通过多种方式把孝心传达给父母。”

  丁申现在美国福特汉姆大学对外英语教学专业读研究生。他说:“我觉得尽孝最重要的一点是尽量满足父母的情感需求。如果当初他们不想我离家太远,我也就不会出国留学。但既然出来了,平时就会和他们保持联系。同时,处理好自己的学习生活不让他们担心,让他们知道我惦记着家里。”丁申还表示,虽然现在不能陪在父母身边,但是留学是为了以后能在回国有一个更好的发展,能创造更好的条件孝敬父母。“父母现在还年轻,不需要我天天陪在身边。等我学成回国后,我还是会回到父母身边尽孝的。”他说道。

  马素湘现就读于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全球媒体传播专业。当谈到海外学子如何尽孝这一问题时,她说:“我觉得即便留学海外依然可以尽孝,而且独在异乡成长得更快,更能理解和体谅父母了。我以前很叛逆,总和父母闹矛盾。出国之后经历的事情多了,才体会到父母的良苦用心,渐渐学会去理解父母。留学时,虽然我和父母的空间距离远了,但心理距离却近了。这才是父母最想看到的‘孝’吧。”

  多用视频电话交流

  虽然身在海外,不能常回家看看。但留学生牵挂着父母和其他亲人,有着一颗孝心。利用各种通讯工具和家人保持联系也是他们尽孝的一种方式。

  “对家里的老人来说,最大的愿望就是孩子能常回家看看,所以一有假期我就会回国看望父母和外婆。然而在海外留学时,要想实现‘常回家看看’有着不小的难度。有些时候只能通过视频、电话的方式来满足交流感情的需要。”马素湘说,“我平均每周和父母通一次电话,也会通过视频的方式和父母、外婆交流,让他们知道我在这里学习生活都很好,不让他们担心我。”

  吴超磊(化名)在英国利兹大学读研究生。他经常通过微信向父母讲述留学生活中发生的趣事,也会悉心倾听父母讲述他们生活中的事情。“‘儿行千里母担忧’,为了不让父母担心,保持联系非常必要。其实,每次语音或视频聊天无非就是聊一些生活琐事,有时听妈妈发发牢骚,但是父母看到我的笑脸就会很安心。”吴超磊说道。

  丁申平时除了和父母聊天之外,还会和年迈的爷爷奶奶通电话。他坦言:“我现在最担心的是爷爷奶奶。我基本一周会给他们打一次电话,嘱咐他们多注意身体,告诉他们一放假我就会回去看望他们。”丁申原本毕业后想留在国外工作,但由于爷爷奶奶年事已高,他还是决定先回国工作。

  贴心礼物送到家

  送礼物也是海外学子尽孝的方式之一。他们会做一些兼职,用赚来的钱给父母买礼物。

  “在这边逛街只要看到有什么好东西,我都会想着给爸妈寄回去。我之前就寄过奶粉、保健品、护肤品之类的东西。虽然父母嘴上说不用,但是我觉得他们收到我寄的礼物还是很开心的。”马素湘说,“在学业空闲时间,我会做一些兼职,靠自己的劳动赚取一些生活费。这样不仅减轻了家里的经济负担,还可以用来给爸妈买礼物。”

  一蓝也曾从事过一份在当地教小学生汉语的兼职。她说:“出国留学本来就花了家里很多钱,用自己赚的钱买礼物送给父母才有意义。我经常会在打折的时候买好礼物,等到回国时带回去送给父母,或者托前来旅游的亲戚朋友带回去。”

  在异国他乡留学的学子,虽然不能常回家看看,但可以利用多种通讯方式和父母保持联系,也可以买一些小礼物送给父母表达自己的心意。总之,让父母感受到自己的孝心就是在尽孝。

  (图片来源:新乡网、华龙网)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