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做半日匠人:网上也有慢生活(图)

发稿时间:2016-11-11 08:46:10 来源: 北京日报

  今天,大多数人的日子都忙得像按下了快进键,双手最常见的工作和消遣就是划动屏幕、点击键盘。能不能偶尔慢下来,饶有兴趣、全神贯注地投入到一件更有质感的小事中?“做半日匠人”似乎提供了一种方案。网上,日渐活跃的手工主题网站、APP、论坛、交流群里,众多爱好者们火热分享着木工、折纸、刺绣等等看似小众的手艺,其中一些人更是在“如何玩”的交流中,开始了自己风生水起的新事业。

  网络百工坊呼朋唤友

  在网络特别是移动互联网的推动下,以兴趣为纽带的多对多社交成为趋势。有了网络平台,手工爱好者们不仅可以轻易找到大批志同道合的小伙伴,通过“组织”拜师学艺、碰撞灵感、购买装备等也都变得非常简单。

  对于初学“菜鸟”和追求提升段位的爱好者而言,网上最有价值的信息是各类开放的手工教程。相关社区网或APP,如“手工客”“手工爱好者”“动手网”“生活文化馆”“爱手工”等,涉及内容均相当广泛。以“手工客”为例,最实用的功能就是“教程分类”,其中集纳了布艺、折纸、刺绣、编织、手绘、雕刻、印染、木工、皮艺、黏土等21大类别数万篇图文教程和视频教程,零基础的用户可以对照教程一步步学习,从雕刻一把木勺、叠出一朵玫瑰起步。除了手工门类,教程还就“风格”“人群”“难度”“材料”“制作时间”等进行了进一步细分,让有选择恐惧症的“盆友”一目了然。学艺之余,这些平台大多提供“秀”的功能,“大神”也好,新秀也罢,都可以将自己原创的手工教程拍摄上传,分享给大家。

  相对大而全的平台,还有一些网站、论坛只专注于某一项手工话题,在这类面窄质精的小天地中,专业爱好者能够更有效地找到知音、发现彼此。如“纸艺网”侧重于纸的艺术,折纸、纸模、剪纸、纸雕一应俱全,将纸艺划分得很细。而“编织人生”网站则汇集了关于手工编织的各种资讯、教程等。

  目前,许多社区网或APP在主打“跟我学”的同时,还开设了线上商店,方便用户购买五花八门的手工材料和出售得意之作。除此之外,还有一些主打创意的手工艺品集市类网站,如“疯果创意集市”等,通过这些平台不仅能够叫卖自己的作品,还可以淘到其他人“脑洞大开”的佳作。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