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大学生痴迷骑行义务帮人修自行车 寝室变身“修车铺”

发稿时间:2016-11-10 09:58:54 来源: 重庆晨报

 

  郑广

 

 

  郑广的宿舍。

 

  在重大城市科技学院6号宿舍楼3楼,总能在过道见着好几辆自行车。难道是大学生骑行队?生人见着觉得稀奇,但楼层里很多同学早已见怪不怪,“肯定是广哥在帮别人修车。”

  果不其然,走进郑广宿舍,答案立刻揭晓:“我在换刹车密封圈。”郑广宿舍门口摆放着三辆自行车,室内墙上、衣柜门上、桌上、甚至是床边都摆放着跟自行车相关的工具、零件,齐全程度令人咋舌。

  痴迷修车 宿舍成了修车铺

  帮师生义务修车的郑广,是重大城市科技学院土木工程系学生,提及他很多师生都很熟悉。

  室友小罗说,三天两头,总有人来找郑广修自行车。郑广只要有空闲,都会专注地给别人修车,全是义务帮忙。车胎漏气,链条剪线,换油,调圈……郑广几乎无所不能,有求必应。同学们都夸郑广是个热心肠。寝室另五名同学,对宿舍变身修车铺一事,早已司空见惯,见怪不怪了。“一开始觉得东西太多,有些凌乱,后来看他这么用力帮人,就觉得没什么了。”室长小陈说。

  “我只是顺手,自己也喜欢。”郑广说,他从小就喜欢动手,高中时喜欢上了骑车。进入大学后,他把每月1000元生活费的大部分都投在自行车上。“这是我的第三辆车。”郑广说,他不光喜欢修车,更喜欢骑车。寝室收集的二手自行车零部件,主要用于帮人修车。

  “好的山地车需要专业的工具拆装,于是便从网上淘工具,要拆什么就买什么,渐渐地寝室就成了这样。”郑广说。

  爱好骑行 享受在路上的感觉

  郑广不止步于在寝室修车,更热爱骑行。郑广说,骑行对他而言是一件美事。骑行茶山竹海、骑行遵义、骑行川西小环线……“看没看过的风景,走没走过得路,很享受在路上的感觉。”郑广说,这是骑行给他带来的非凡体验。

  郑广曾独自骑行至遵义。当时,要到遵义时刚好是晚上,路上一个人都没有,他感觉车子越来越重,累得没了气力。尽管如此,但他一直咬牙坚持,直到看到美景那一刻,他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如今,郑广一天能骑180公里,匀速能达到20km/h,只要没事郑广要么在帮人修车,要么在骑行的路上。他还说,骑车要看天气,雾天不太适合骑行。

  尽管爱好骑行,但郑广从没落下学业。“专业课没落下,也从不旷课。”辅导员哈欢说,郑广是个老好人,把自己生活过得很充实。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