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两龄幼童被困烟海 邻居抡斧破门救人

发稿时间:2016-11-10 09:28:15 来源: 广州日报

  救人过程全程有警察和10多位邻居伸出援手

 

  宋先生讲述救人经过。

 

  浓烟滚滚,2岁幼童独自被困屋内,如果你在现场会如何处理?这正是发生在11月8日上午的惊险一幕。当日上午9时30分左右,在中山一路某小区,一位惊慌失措的保姆外出扔垃圾时,一阵风将2岁女童困在屋内,更要紧的是,厨房内正在炼制猪油。随后,炼制的猪油冒起浓烟,将女童独自困在屋内。

  在这危急时刻,邻居宋世伟抡起另一位邻居家的斧头破门,在民警的帮助下将孩子救出。在此过程中,共有10多位邻居伸出援手,屋主感慨:“幸好有这群好邻居!”

  昨日下午,广州日报记者回访了事发地点,只见厨房已被烧得焦黑,屋内不少地方均被熏黑,而里面的大门还有被斧凿的痕迹。“事件大概持续了约20分钟,还好邻居们伸出了援手。”孩子妈妈张女士(化名)告诉记者。

  据张女士介绍,11月8日上午9时30分左右,只有保姆和女儿在家。当时保姆正在外面倒垃圾,这时忽然来了一阵大风,将大门关上了,孩子被独自一人困在屋内。“当时保姆还在厨房炼制猪油,她自己也慌了,赶紧叫了隔壁邻居帮忙。”张女士称。

  此时,隔壁邻居宋世伟正准备出门见客户,保姆向他求救。“我一听就觉得有问题,猪油加热到一定温度后肯定会燃烧,如果烧起来那就是大事了。”此时他冲出自家门看到,邻居家的浓烟正开始往外冒,他让妻子给张女士微信留了言,自己赶紧报了警。

  “对面还住了一户老人家,大家一起想到破门。巧的是,老人家家里正好有一把斧子。”然而拿到斧子后宋世伟就震惊了:这是一把锈蚀严重的斧子,连手柄上都长满了霉菌;更夸张的是,这把斧子还没有刃,只能用来砸门。

  “我砸了一段时间,门没有砸开;后来民警上来了,我们轮流砸才把它砸烂。”这时张女士也恰巧赶到,孩子马上被抱了出来。

  互助 寻找借钱看病的邻居

  孩子已被抢救出来,张小姐赶紧将孩子抱到了楼下,因为紧张,她忘记了带包。“真的是好心邻居多,我下来后要去医院,一位素不相识的邻居还给我掏了300元,连电话号码也没有留。”对于当日的救援,张女士和丈夫非常感动,“之前一直都说城里人蜗居在自家的格子里交流太少,甚至比较冷漠,但这在我们这个小区却没有出现。”

  张女士介绍,整个救援过程有10多个人参与:第一时间介入帮忙的邻居就有4位,还有两位民警、几位保安,在楼下时还有一位邻居买来了吃的,一位邻居送来了衣服,一位邻居给了钱,另一位邻居帮忙打车,还有一位街坊陪她带着孩子到医院检查。

  “那位紧急时刻给我300元带女儿检查的邻居我还没找到,希望能找到她当面致谢。”张女士只知道是位30多岁的女士。

  邻居 地铁员工乐于助人

  张女士抱着女儿下楼后,宋世伟又和民警一起戴着消防面罩、带上灭火器冲入屋内灭火,随后还配合消防人员在烟雾弥漫中去关闭楼层的煤气管道。

  现实中的宋世伟,是一名从事地铁商铺管理工作的普通员工,同事们评价他是一个挺认真负责的人。“事后想起这件事,我觉得当时处理得还是挺果断的。”右肩和右臂犹感隐隐作痛的宋世伟说。等到火被扑灭后,街道办、派出所和消防中队的人员在了解过程细节的时候都对他冷静有序的处理步骤提出了表扬。事件发生后,他发了一条朋友圈,对此他说:“遇到这种事情,我当时真的也没顾得上想那么多,想的就是赶紧去帮忙。”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