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列车上为二胎妈妈助产 实习助产士的“结业考”:满分

发稿时间:2016-11-09 10:05:46 来源: 钱江晚报

  杨燕丽的工作照。通讯员 魏一晓 摄

  杨燕丽和列车员一起为产妇和胎儿实施救助,网友供图。

  凌晨,飞驰的列车上,一名孕妇突然阵痛临产,众人着急却又帮不上忙。温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的实习助产士杨燕丽,作为列车上能够找到的唯一一名医护人员第一时间赶到,在她的帮助下,“列车宝宝”平安出生。

  然而,事情结束后,年仅21岁的她并未声张。直到两天前,她的同事拿着一则几经转手的朋友圈消息找到她,大家这才知道,原来她竟然悄悄做了一件好事。

  昨天,钱江晚报记者找到了这名长相可爱的女孩,腼腆的她,对此事满是自豪。她在朋友圈里转发了关于她在火车上助产的视频,并写道:“是时候给你们看一下我(天使)的小翅膀了!”

  火车上二胎妈妈紧急生产

  实习助产士临危受命

  事情发生在10月30日凌晨2点30分左右,由温州开往成都的K1256次列车正运行在金华至上饶区间,车上6号车厢的一位孕妇突然阵痛临产。

  孕妇姓徐,和小姑子同行,从温州坐车去湖北阳新。她是一个二胎妈妈,产程要比头胎要快,来不及等到下车就要生产。列车工作人员在广播中紧急寻找医务人员。

  21岁的杨燕丽坐在15号车厢,她是江西医学高等专科学校2014级大专助产班的学生,老家在江西上饶,目前正在温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当一名实习助产士。那天,她向医院请了一天假,赶回学校参加一场入职面试,正巧坐上了这班列车。

  “听到第一遍广播,我还没醒,脑子有点懵,以为在做梦。又听一遍后,才确认是真事。”杨燕丽说,那一刻,她有过一刹那的犹豫,但出于一种职业责任,她很快就坐不住了,“我告诉列车员,自己是一名实习助产士,或许能帮上忙。”

  顺手披上一件红黑格子衬衣,杨燕丽跟着列车员穿过九节车厢,来到产妇所在的车厢。此时,产妇虚弱地躺着,婴儿已经生出来了,是个男孩,可是脐带还没剪。

  列车乘警王多仑说,当时产妇周围围了很多乘客,但他知道,在这样的情况下,必须要保持空气流通,所以,很快人群就被疏散了。

  紧接着,几个列车员都赶了过来,他们拿来了急救包,止血钳、线剪和帮助新生儿结扎脐带的器具都有。此时,距离到下一站还有近40分钟,杨燕丽作为列车上能够找到的唯一有专业知识的人,向家属表明身份后,立即投入到了救助行动中。

  在带教老师远程指导下

  她为产妇、婴儿做了应急护理

  昨天,杨燕丽向钱江晚报记者讲述了事情的经过:

  我看到已经生出来的婴儿,一下子安心了不少。孩子哭声响亮,面色红润,呼吸平稳,这些都表明,孩子很健康。产妇很虚弱,年纪比我大不了多少,我凑近她,轻轻安慰说,“姐姐,孩子很健康,不会有问题的。”

  剪断脐带的那一刻,我反而更加镇定了。虽然是第一次离开老师单独手术,而且是在产房外接生,但我感觉自己很有把握。

  我给孩子擦干羊水和血迹,用孩子家人携带的衣服把孩子包起来,做好保暖。这也是在实习期间,带教老师一直强调的注意事项之一。

  不少乘客拍手叫好,拿出手机拍照,但我知道,危险还不算完全过去。孩子虽然顺利出生,但胎盘还在子宫内,而此时处于公共场所,环境不洁净,设施也不齐全。如果不及时帮助胎盘剥离,会增加产妇大出血的风险。

  这时,大概是凌晨3点,我想到了向自己在温州市中西医的带教老师朱约丹求助。

  当时她还在熟睡,接起我的电话,刚听了一句,好像立即就清醒了。她告诉我,因为是在列车上,不能贸然帮产妇剥离胎盘,只能一边观察,联系就近车站的120急救中心。

  随后,在朱约丹的指导下,杨燕丽一直用手帮助产妇进行按摩,促进其子宫收缩,以降低产后出血的风险。列车到站后,我将产妇送上救护车,并向医生交代了详细情况,急救人员当场将胎盘顺利娩出,我这才放心回到火车上。

  整个处置过程得到老师好评

  特殊结业礼后她顺利通过面试

  杨燕丽说,临走前,她给产妇的小姑子留了号码,“她们下车一个多小时后,就给我发来了短信,说母子平安。还说,当时走得太匆忙,忘了说‘谢谢’。”

  下了车后,杨燕丽第一时间赶到学校参加招聘会。她说,发生在列车上的这件事,她没有向任何人提起。

  杨燕丽说,她很喜欢助产士的工作,因为能给那些产妇们带去帮助。她说,她喜欢浙江,所以这次招聘会她是专门选择了浙江的医院参加面试。

  “或许是‘列车宝宝’给了我好运,我在招聘会当天就顺利通过了面试。”杨燕丽告诉钱江晚报记者,明年毕业后,她将到义乌市妇幼保健院工作。

  三天前的午饭时间,杨燕丽的同事拿出手机,跟大家分享发生在列车上的这件事,坐在一旁的杨燕丽有些不好意思地说,“这个助产的女孩,可能就是我……”

  对于杨燕丽在这次列车上的助产行为,她的带教老师朱约丹也给予了很高评价,“她能在这么复杂的环境中,冷静、正确地处理完这些事,真的是非常不容易。”

  朱约丹说,在她带教的学生中,杨燕丽算一个很勤奋的学生,“她每天都比别人来得早,基础很扎实,不明白的会第一时间请老师指导。”朱约丹说,她以后在工作中一定会表现得很好。

  资深产科护士特别提醒

  二胎妈妈千万不要忽视产检

  总结这次事件的经验,温州市中西医的产科护士长戴淑艳要给二胎妈妈们提个醒,产检一定要定期、守时,有些产妇觉得自己生二胎,已经有了经验,从而忽视产检等必要程序,这其实是很危险的。

  像列车上的产妇徐女士,事后了解到,她在这次怀二胎的过程中没有做任何产检,甚至具体怀孕时间和预产期都不太清楚,好在目前母子平安。(通讯员 金思斯 黄一睿 本报记者 王益敏)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