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浪费指标生名额,该打谁屁股?

发稿时间:2016-11-07 08:52:43 来源: 现代快报

  据媒体消息:11月4日,《江苏“十三五”教育发展规划》发布,指标生比例将大幅提升,江苏热点高中招生指标分配比例将不低于70%,引发关注。

  所谓指标生,也叫定向分配生,是指四星级高中给各初中学校一定的招生指标,使各初中校的学生都有机会上好的高中,从而促进各初中校均衡发展,减少和缓解择校行为。

  江苏“十三五”教育发展规划提高指标生比例,无疑是利省利民的大好事,家长举双手赞成 。

  然而,今年某市50%的指标生比例,近三成的指标计划落空。据某市招生信息网消息,2016年该市26所四星级普通高中招收指标生的计划共有7859人,实际录取5629人,“浪费”2230个指标生名额,占指标生计划的28.4%,让人大跌眼镜。

  这样一个好政策,为什么该市中考近三成的指标计划落空?是考生不买账,还是另有原因?

  根据该市现行中考政策,原市区普通高中指标生录取成绩控制线,按全市中考成绩排名前30%的考生的最低分划定,其他区普通高中参照执行。如果一所初中校弱到连少得可怜的四星级高中的指标生计划都完不成,教育行政部门确实需要重点关注帮扶了。

  显然这是极个别现象,不是主要原因。校内排名不透明,符合指标生条件的考生无法准确填报,才是“罪魁祸首”。

  教育行政部门和初中校不向考生提供校内排名。考生及其家长虽然使出浑身解数,多方询问、打听,虽知大概的校内排名,但不够准确,同时由于今年采用动态口令卡,考生也无法获知校内排名在其前的同学填报指标生志愿情况。由于缺乏学校层面的统筹,不是部分四星级高中没有人报名,或是报名人数很少,“浪费”指标,就是高分考生报考同一所学校指标生扎堆滑档。由于考生滑档,对考生及其家长是一种煎熬甚至打击,大多数考生为了避免滑档,会向下一档学校报考,确保万无一失。指标“浪费”,在所难免。

  好政策的出台,只是第一步,把好政策落实好,才能取得好的效果,群众才能受益。

  南京读者 李焦明

  (作者系南京科技职业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