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出国留学出现 “超低龄”留学苗头

发稿时间:2016-11-04 09:22:00 来源: 北京晚报

  目前,国内学生及家长对于英国大学预科已经耳熟能详。但是,对于英国预备学校却知之甚少。事实上,对应国内教育体系,英国预备学校相当于英国私立小学。由于英国的优质小学通常都是一些著名中学的预备学校,因此学校的名称大多数就是“XX预备学校”,甚至可以理解为英国“重点中学”的“对口小学”。

  日前,阿尔德罗预备学校、比尔顿农庄预备学校、米尔菲尔德预备学校、布兰博特预备学校四所英国寄宿小学联袂来华直招中国小学生。这四所预备学校“对口”伊顿公学、拉德利公学、切特豪斯公学、切尔滕纳姆女子学院、唐屋女子学院等英国九大公学。

  当前,国内社会将出国读中学定义为“低龄留学”。那么,出国读小学自然属于“超低龄留学”。在四所英国寄宿小学直招现场,参加面试的最小年龄学生只有9岁。当然,这与英国小学只招收9岁以上国际学生不无关系。

  中国家长为何将如此低龄的孩子送往英国留学?“现在出国留学的学生年龄确实越来越小了,赴英读小学的孩子也越来越多。”必益教育北京分公司负责人何宁告诉记者,“很多家长在小学阶段就将孩子送出国,是因为瞄准了现在门槛越来越高的顶级中学。家长前来咨询时,最为关心的也是该小学的升学院校问题。”

  据了解,英国优质中学的申请竞争非常激烈,甚至需要提前两至三年进行准备。所以,不少国内学生家长提前将孩子送入英国优质中学的“对口小学”就读,从而为申请下一阶段的中学学习打好基础。

  与国内小学教学相比,英国小学确实独具特色。阿尔德罗预备学校校长James Hanson对记者说:“比起学术成绩,我们更注重帮助培养孩子的兴趣,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我们的课程设置包括学术课程、艺术课程、体育课程以及课外活动,给予学生相当大的选择范围,找到自己真正感兴趣的课程,在快乐中学习,在学习中成长。”

  据了解,虽然强调自由选择,但英国小学依然会让每位学生都选择一至两门体育课程。因为顶级名校都有一个普遍共识:体育课程能锻炼人的团队合作能力和领导力,并从失败中吸取教训,形成百折不饶的坚定毅力。

  目前,国内社会对于“低龄留学”的理解,已经从出国读大学本科,降到了出国读中学。可以肯定,随着出国留学的大众化、普及化,出国读小学也将成为一种趋势。对此,知名国际教育专家Emma Vanbergen表示:“何时是送孩子出国的最佳时机,完全因人而异。家长如果希望看到子女在国外教育体制下充分发挥个性,最迟不要超过13或14岁。原因在于,年龄小的学生个性还未完全固定成型,出国留学会改变和影响他们最终性格的形成。”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