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父母的关心真的成了负担?

发稿时间:2016-11-04 09:06:11 来源: 现代快报

  最近,常州一女网友发帖抱怨,日常生活中,父母频繁打电话问这问那,让她有种被监视的感觉。对此,有网友认为父母的过分关心确实是一种负担,也有人认为,对待父母的嘘寒问暖,子女应多一点耐心和理解。两代人之间如何沟通才算恰当,现代快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网友吐槽

  感觉生活被父母用电话监视

  “平心而论我真的不是小孩子了,都27岁了!可是他们基本上天天都要给我打电话……老是感觉被监视……”“爸妈电话里每次根本就没有事情要说,就是不停地问我在哪呢,干吗呢,有时候我爸电话刚挂没有一分钟,我妈电话又来了,问题都一样。”

  发帖网友“那个哎呦喂”称,目前自己在常州武进生活,尽管她生活很独立,且每个月都会拿出一部分工资孝敬父母,也时常给家人发短信嘘寒问暖,但家人仍对她很不放心,有时候因没空接电话,再打回去时,就会遭到父母劈头盖脸一顿教训。

  她说,父母的做法让她颇为反感,但她同时也明白,父母电话轰炸实际上是关心她,不理睬又觉得不孝顺,这让她深受困扰,不知道该如何跟父母沟通。

  记者调查

  困扰的不是关爱而是相互沟通

  网帖很快引起网友关注,不少人表示深有同感。今年25岁的小郑是盐城人,目前在常州工作生活,她向现代快报记者透露,自己和发帖女网友的遭遇一样,“我知道父母是关心我,但有时候我真的觉得很累。”小郑说,父母的过度关心让她深受困扰。然而,在小郑母亲赵阿姨看来,外面的世界太复杂,女儿又太单纯,平时打电话“就给她提个醒,也想了解她的情况”。

  现代快报记者调查发现,85后独生子女确实有部分人面对家长过度关爱的困扰,他们又担心不接受这份关爱会让父母伤心,常常不知如何沟通。

  专家说法

  子女要懂得理解父母的善意唠叨

  “曾经每天我爸爸都会给我打电话,我一直觉得他烦,后来他出车祸去世了,我再也听不见他的声音了,有些东西失去后才会珍惜。”网友“娜妮”的这条评论令不少人为之动容。实际上,也并非所有85后独生子女都觉得父母的过度关爱是一种困扰,有人还很享受这种无微不至的关爱。

  “对于不能常伴父母左右的子女,打电话其实是一种向老人尽孝的好方式。”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教授邱建新表示,身为子女,要懂得理解父母的善意唠叨。而对于父母一方来说,关爱子女无可厚非,但也不要过分干涉孩子的私生活。双方都要把握关心的边界,有问题可通过恰当的方式进行沟通。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