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父亲患癌11年无钱医治 高三男孩欲辍学打工救父

发稿时间:2016-11-03 15:45:34 来源: 东北网

   家住杜尔伯特县新发村周盛岗屯的高泉国,2005年被查出患有直肠癌。因为家境不好,在借钱做完手术后化疗了3个疗程,随后便出了院。

  为了偿还债务和供孩子上学,他不但没有在家休养,反而起早贪黑地耕作几亩田地,农闲时还外出打工。

  2015年,本就饱经磨难的家庭,再一次遭到了命运的作弄。

  由于腰腿疼压迫神经,高泉国左腿没有了知觉,一直靠轮椅代步,后经过检查为直肠癌术后癌细胞骨转移。

  今年,马上面临高考的儿子准备辍学打工,为父亲治病。

  一间小小的土坯房

  10月30日,晚报记者跟随高国泉的姐姐,一同来到高国泉的家中。

  下车后,记者看到,高国泉家是一间小土坯房。

  小屋不大,除了火炕之外,并没有多大的活动空间。

  家里除了一台小的液晶电视和老式的双桶洗衣机,并没有其他的家用电器。厨房也十分简陋,只有简单的炊具。

  屋内火炕上,铺着一个单人的海绵垫,高国泉正躺在上面打点滴。

  因为疼痛经常需要翻身,他躺在海绵垫上能舒服一些。

  吃苦耐劳的硬汉子

  高国泉的妻子告诉晚报记者,为了节省5元钱注射费用,高国泉学会了自己给自己打针,左右手自己扎针都不在话下。

  周围的邻居听说后,有个发烧感冒需要打静点的时候,也来找高国泉帮忙扎针。

  高家的邻居告诉记者:“高国泉这个人,老实、憨厚,也能吃苦,但是他的遭遇却太不幸了。”

  据了解,2005年,高国泉在儿子小超7岁的时候,就查出患上了直肠癌。为了省下钱,后期化疗没有做就出院了。

  到现在已11年了,他一直在外打工,辛辛苦苦地维持这个家。

  姐姐眼中的好家庭

  高国泉的姐姐鲁女士说,看着弟弟患上癌症,她心里很难过。同事从海边拿回来的海产品,她自己一口也舍不得吃,赶快给弟弟拿来,想着给弟弟补充一下营养。

  平时,弟弟一家一件衣服都舍不得买。鲁女士就把自己儿子平时不穿的衣服和同事家孩子不穿的衣服,都给他们拿来。

  “我弟媳妇,过年连双袜子都舍不得买。”鲁女士说。

  儿子心中的好父亲

  小超告诉晚报记者,2015年,父亲的病情加重,达到癌细胞骨转移的程度。

  住院的时候,由于家中没有人去护理,父亲坚强地自己待在医院,手摇轮椅自己照顾自己。

  其间,父亲得到了医护人员还有同室病友们的关照。

  后来虽然病情得到缓解,但是已经丧失了劳动能力。

  即使这样,父亲仍是委托朋友帮忙介绍,去附近的工地干一些看堆打更的工作,为家里添补一些家用。

  但是由于生活的压力所迫,妈妈得了精神抑郁症。

  家人夸赞的好学生

  晚报记者了解到,小超母亲患上抑郁症,使这个不堪重负的家陷入到了绝望的境地。

  现在,高国泉的病日益加重,癌细胞已转移到肝脏和肺部。

  小超今年在县里上高三,成绩从小到大都很好,从来不需要父母多费心。

  可是自从今年听说父亲的病情恶化之后,他便有了想要辍学去打工挣钱,为父治病的想法。

  因为精神压力太大,小超的成绩也大不如从前。

  家人听说这个情况后,都反过来劝说小超,希望他还是要继续学业。

  爸爸高国泉也一直在劝说儿子,一定不能缀学。

  父亲临终前的心愿

  小超说,自从知道父亲患病后,他就想以后当一名医生,为了能让他人不再受到病痛的折磨。

  除了捐献眼角膜,父亲得知他想要学医的事情后,还想要把器官捐出去,把遗体也捐献给医学院,为医学做点贡献,用另一个方式延续生命。

  小超说,现在家里的条件,不允许他再读书上大学。

  以前,他的生活费只有600元左右,而到了高三后,需要的复习资料多起来,每个月买资料就需要几百元。

  父亲已经卧床,为了减少疼痛只能打一些基本的消炎药和去疼药,而家里的主要收入就是那6亩地和来自亲戚的帮助。

  所以,他想出门打工挣钱,一是补贴家用,二是想让父亲用一些好药,得到好一些的治疗。

  小超告诉晚报记者,父亲为了能让他受到好的教育,从小学开始,就把他送到县里的学校。

  每次放假回家,父亲总是要走很远的路,到村口的马路边上接他回家。11年从来没有间断过,风雨无阻。

  他也很想要父亲活着,让父亲能够亲眼看着他走进大学的校园。

  晚报记者离开后,父亲高国泉打来电话,希望有人能够资助儿子上大学,帮助他完成学业,让他今后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