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科学”流言榜:长期使用铅笔致铅中毒?

发稿时间:2016-11-02 09:42:13 来源: 北京日报

 

  流言1

 

  长期使用铅笔致铅中毒?

  流言:铅笔是学生日常都会用到的文具,一些学生会有“咬铅笔”的习惯。有人称,近年来多地曝出的“儿童血铅超标”事件,很大程度上和“咬铅笔”有关。

  真相:公元16世纪,在英格兰一个叫博罗代尔的地方,人们发现了一种黑色矿物——石墨。很快,当地的一些牧羊人发现,可以用石墨在羊身上画上记号。后来,拿破仑军队中有一名叫康特的军官,在石墨中掺入黏土,放入窑里烧烤,制成了当时世界上非常耐用的铅笔芯。

  因此,铅笔的生产过程根本没用到铅这种金属,当然也谈不上什么铅中毒。不过,咬铅笔的习惯还是要改掉。铅笔的木杆外面一般涂有彩色的颜料,这些颜料中的有害物质,往往会在咬的过程中被人吞下肚子。

  流言2

  吃感冒药藏巨大安全风险?

  流言:过量服用含对乙酰氨基酚成分的感冒药,可能导致肝衰竭,而经常服用这类药的人对于自己已经处于死亡边缘却浑然不知。

  真相:感康、泰诺、999感冒灵颗粒等常用非处方感冒药,都含有一种叫做对乙酰氨基酚的成分,用于辅助治疗感冒中常见的疼痛和发热症状。对乙酰氨基酚是目前公认安全有效、消化道不良反应较少的解热镇痛药,但大剂量可致肝脏毒性。

  服用对乙酰氨基酚造成肝损伤的危险,多发生在同一时间服用多种含有对乙酰氨基酚的药物制剂,或加大剂量,或长期服用的情况。药物都具有不同的不良反应,正确使用药物才能更好地发挥治疗作用并减少不良反应的发生。

  流言3

  “速成鸭”全靠打激素?

  流言:“速成鸭”之所以能生长得如此迅速,全靠“打激素”。

  真相:肉鸭肉鸡等禽类的生长速率一直在提高,现在的商品肉鸭长得“又快又好”,不仅生长速度快,生长周期短,整个饲养周期一般为43至56天。

  而“打激素”其实是以讹传讹的说法,这种说法在其他国家也很常见,被命名为“激素神话”。国际家禽协会曾专门撰文,列举了多条证据来证明“激素神话”不可能成为现实。第一,添加激素在大多数国家都是明令禁止的;第二,“打激素”反而会增加养殖成本;第三,激素本身对家禽生长是无效的,还会增加肉鸡患心脏疾病、腹水等疾病的风险,增加死亡率。

  流言4

  喝日本“睡眠水”可狂睡15小时?

  流言:上班族频繁加班,压力大、睡不着。没关系,一款来自日本的“睡眠水”让你一觉睡15小时,睡到不省人事。

  真相:这款“睡眠水”进口到国内的标签标称是“清凉饮料水”,瓶身上用日语标注着“有助睡眠”的宣传语。“睡眠水”主要成分与普通饮料并无二致,无外乎水、甜味剂、矿物质、维生素、香精等,唯一标称“可改善睡眠”的成分是一种称为“左旋茶氨酸”的物质。

  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精神心理科主任申远表示,茶氨酸是一种存在于茶叶中的氨基酸,目前尚无可靠证据表明它有镇静助眠作用。其实从心理学角度来分析,“睡眠水”之所以能够“有效”,更多是心理暗示使然。(北京市科协首都科学传播工作室发布)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