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武大披露李晓红已离任 6年校长他为武大留下了什么?

发稿时间:2016-11-02 09:05:53 来源: 长江日报

武大校长李晓红离汉前,与校党委书记韩进拥抱。图/武汉大学官方微信

 

  原标题:武大官方披露李晓红已离任,6年校长他为武大留下了什么?

  作者:长江日报记者柯兵 驻京记者柯立

  10月份的最后一天,武汉大学师生的微信朋友圈以及微博传播着一条“李晓红校长告别武大赴北京就任教育部副部长”的消息。长江日报记者昨日向武汉大学方面求证此事,武大官方并未否认,但他们表示确切消息以更高一级部门发布为主。

  昨晚,武汉大学官方微信发布《校长印记| 珞珈山上一抹“红”》一文披露:2016年10月31日,我们敬爱的“晓红哥”李晓红校长,离开武汉大学,将不再担任武大校长一职。

  李晓红为毕业生拨穗图/武汉大学官方微信

  武大师生对这位“平凡校长”非常喜欢。这些日子,武汉大学师生通过各种渠道,向这位网红校长表达留念与不舍,正如6年前,2010年12月24日,李晓红从山城重庆来到江城武汉担任武汉大学校长,重庆大学的师生同样表达了不舍与留念——

  @北京韩晗:我博士入学三个月,晓红师履新武大,晓红师告别武大时,我刚在深圳大学担任了三个月的副教授。这六年里,我从新科研究生到研究生导师,这一切皆拜武大栽培所赐,而武大变化巨大,有目共睹,晓红师在武大校史上的贡献,当为后世所铭记。祝福武大,祝福晓红恩师!

  @King Fish:晓红哥,我们刚入校,您就要离任了,尽管我们才入校两个月,听到关于您的好评却连连不断,知道我们的校长叫晓红哥,知道我们有一朵“晓红花”,祝您一帆风顺,武大感谢有你。

  @马XX:当初选择武大,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这个校长,亲民、富有魄力,感觉武大在他的带领下一定会更好!晚上走过行政楼,依然灯火通明,但想到晓红哥已经不在里面了,却突然怅然若失。多少中国大学校长只是来来去去,很少遇到这样一个校长,会让万千学子为他的离任刷屏、神伤。感谢晓红哥让武大更加顶天立地,也希望晓红哥继续关心武大、武大越来越好!

  @鲁汪:本科毕业,研究生毕业,武大集体婚礼,三张和晓红哥的合照,三生有幸。

  @小春:不知道为什么,从来没有近距离和校长接触过,没有讲过一句话,但是我就是很爱他,五年来一直如此。送上最诚挚的祝福。

  @喵小只:轻轻的您走了,正如您轻轻的来;您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

  @爱王妃的灰姑娘:虽然我不是武大的学生,但是我觉得我与武大一直有着不解之缘,哥哥和嫂子都是武大毕业的,现在男朋友也在武大读书,看到晓红校长离开武大,我的内心也是万分的不舍,看到这篇文章也流下了眼泪,晓红校长,您永远是我心中最好的校长!

  @岸芷汀兰:一位与校长从未谋过面的家长,在同学们的口口相传中湿了眼眶,难言的不舍,深深地祝福。

  人物履历

 

  李晓红资料图

 

  李晓红,男,汉族,1959年6月生,重庆合川人,1982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5年7月参加工作。重庆大学采矿系矿山机械工程专业毕业,博士,教授,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荣誉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2011年)。

  1975年至1978年,四川省合川县炉山公社任团委副书记

  1978年,考入重庆大学采矿系

  1982年至1985年,任重庆大学采矿系团委书记,重庆市学生联合会主席

  1985年至1989年,任重庆大学采矿系党总支副书记、系副主任

  1989年至1991年,在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学习并做研究助理

  1991年至1994年,任重庆大学资环学院副院长

  1993年,获工学博士学位

  1994年至1996年,任重庆大学资环学院院长

  1996年至1997年,任重庆大学资环学院院长

  1996年3月至8月,在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做访问学者

  1997年至1998年,任重庆大学党委常委、校长助理、科研处处长、资环学院院长

  1998年至2003年,任重庆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

  2003年至2010年, 任重庆大学党委常委、校长

  2007年12月7日,受聘为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荣誉教授

  2010年至今,任武汉大学党委常委、校长

  2011年12月8日,中国工程院第十次院士遴选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在武汉大学官网上,关于李晓红活动的最新报道——10月22日武汉大学测绘学科创建60周年,学校方面举行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端论坛,李晓红出席并讲话。

  再往前便是,10月20日,出席雷军在金山软件公司北京总部举行的捐建武汉大学科技楼签约仪式;10月15日,出席武汉大学举办的校友集体婚礼,发表致辞,并为新人们证婚;10月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访问武大,李晓红代表学校作汇报。

  6年前,2010年12月24日,李晓红从山城重庆来到江城武汉担任武汉大学校长,6年后,又从江城去往京城。告别江城时,晓红哥的名号早已传遍武汉大学,甚至传出校外。

  “晓红哥”坚持带毕业生“最后看校园” 长江日报记者彭年摄

  那么6年来,晓红哥在武大都做了些什么呢?

  2016年8月份一位网友在湖北某知名论坛上发帖“李晓红与这几年的武大”点评说,李晓红为武大带来了三大进步。其中两大进步与人才引进有关,其一是前几年的院士大爆发;其二是引进优秀人才。

  该位网友说,在前些年,武大人才引进只有华科的零头,这种情况持续了很多年。直到李晓红到来,这种局面才有改观。

  《中华儿女》杂志在采访李晓红的文章中写道,李晓红就任武大校长的第一个年头,武汉大学引进了68名高层次人才,人文社会科学“千人计划”引进了“洋千人”,并且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立项数位居全国第三,还在全国高校率先启动新一轮哲学社会科学繁荣计划。

  还有,武汉大学参与共建的中国首个杂交水稻国家重点实验室获批成立。“神舟八号”“天宫一号”对接等国家重大工程也都打上了武大的印记。这一年,武汉大学获批“973”重大基础研究项目6项,是历年获批项目最多的一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6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400余项,杰出青年基金资助4人。多项指标在全国高校中名列前茅。

  2011年12月8日、9日,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先后公布当年院士增选名单,武大新增5位院士。

  “晓红哥”在校门牌坊处与新生合影。图/武汉大学未来网

  目前,全国各大高校,尤其是名校纷纷在争创世界一流大学。《中华儿女》杂志文章写道,2013年采访李晓红时,武大在全球大学排名为400名左右。李晓红当时表示,希望能在2015年进入300强,这个有难度,但并不是没有可能;然后2020年进入200强,稳固在中国大学第一方阵。

  2年过后,美国教育媒体USNews联合汤森路透发布的2015年全球顶尖500所大学排行榜中,华中科大、武大均排中国前20位。分别为:华中科技大学第9位,全球第294位;武汉大学第11位,全球第301位。

  不过,当时李晓红被记者问到“如何看待大学排行榜?”“晓红”哥直截了当地回答“大学排行榜我不关注”。

  《中华儿女》杂志报道,李晓红当年在周遭观望和存疑的气氛中出任校长。在李晓红上任前,武汉大学与武汉市政府曾因城市建设规划产生很大分歧,被社会关注。

  上任一个月,李晓红相继拜会湖北省、武汉市主要领导,就武汉大学主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当好湖北和武汉发展的思想库、科技库和人才库,以及学校“985工程”三期省部共建等进行商谈。

  李晓红有句话,就是“政府有需求,学校有行动”。李晓红说,不能因为自己是中央在鄂单位,就把自己封闭起来。既然你在这个地方,就是这个地方的学校,只有支持地方发展,才能获得地方支持。

  2011年2月,李晓红到任武大才两个多月,教育部与湖北省签订协议,规定湖北省按照整体规模不低于中央投入经费的1:1比例给予资金和配套政策支持武大。

  在李晓红任内,曾有引起广泛关注的“武大牌坊事件”。

  当时,武汉市为使武大南北校区相连和缓解交通压力,有意修建八一路地下通道。但是,这个工程和武汉大学的标志性建筑物“国立武汉大学”牌坊发生了矛盾:要修通道,就必须拆除牌坊,恐怕会伤及师生以及校友的情感。谁给谁让路?

  李晓红思忖再三, 说要拆除的牌坊是1993年用混凝土修建的仿民国牌坊,不是文物,拍板决定拆除牌坊重建。

  如今,八一路下穿隧道已经贯通,原来把武大这块5000余亩土地校区一分为二的车水马龙的大道,现在潜行于地下,武大南北两片校区完全连成一片,隔路相望的学生也将通行无碍。而新的校门牌楼,也已经原汁原味矗立在原址不远的地方,用材更精贵、做工更考究。

  李晓红检查课堂图/武汉大学官方微信

  目前,我国高校教师的评价体系重点关注学术水平,关于教学的考核指标偏软,教学质量的评价缺乏完善、有效的评价标准。导致在教师职务晋升中,教学所占的比重偏小,偏重于教学,倾心育人的教师职务晋升相对困难。晋升通道相对狭窄,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教师的教学热情。教师不愿意在本科教学和人才培养上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视教学为“负担”,应付了事的情况时有发生。

  2015年,武汉大学开展了长达8个月的本科教育改革大讨论,如何创新教师考核和评价体系成为重要议题之一。

  最终,武大出台《武汉大学关于教师教学工作考核评价与绩效激励的实施意见》《武汉大学关于完善本科教育质量保障体系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健全教师教学工作考核评价和绩效激励制度,将教学工作考核结果作为年度考核、聘期考核和职务晋升的基本依据;根据不同学科、不同性质教学工作特点,建立相应的教学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和激发广大教师教学工作的积极性与创造性。

  据武汉大学的同学介绍,其他学校的研究生是按照成绩优秀排名,分不同等级奖学金免一定程度学费,武汉只有武大是无论成绩好坏与排名好坏,全额免学费,还另外发钱。武汉有的学校研究生一个月只有400元补贴,武汉大学是609元。

 

  李晓红资料图

 

  1 “晓红哥”无处不欢唱

  2010年12月,李晓红接任武汉大学校长一职,学生们亲切地称他为“晓红哥”。长报君曾问过一位武大学生,对校长最深刻的印象是什么,他斩钉截铁就回复了俩字儿——“唱歌”。

 

  晓红哥到底有多爱唱?

 

  武汉大学一位工作人员说,清晨,晓红哥会经常围着珞珈山跑步,兴之所至就亮嗓唱歌。“我们有时跟他在谈事情的时候,他一开心,就哼起歌来了。”

  每当武汉大学临时行政楼里响起口哨声的时候,大家都知道,这是李晓红校长来上班了。“每次他来上班,总是一脸笑容,吹着响亮的口哨。”行政楼一工作人员说。

  今年6月22日,武汉大学举办原创校园歌曲30年庆典时,晓红哥忍不住,上去唱了一首《我像一片雪花天上来》。(具体可戳下面的视频)

  武大校长演唱《我像一片雪花天上来》。实习生廖中为摄

  2012年,他陪学生跨年,也要唱!

  2013年,武汉大学120周年校庆文艺晚会上,晓红哥又唱了!

武大的学生表示,相比其他校长说的大话空话,还是更爱“晓红哥”的歌声!

 

  2 “晓红哥”常妙语如珠

  李晓红在武汉大学2016级新生开学典礼上讲话图/武大新闻网

  2014年迎新典礼演讲:取势为先,善做善成

  习近平总书记曾讲到,“肯取势者可为人先,能谋势者必有所成。”我想,今天就谈谈武大的“势”。当你们踏进武大的校门,就应该能感受到,在这所古朴而美丽的校园,蕴含着一种无形而强大的势。对于武汉大学而言,要实现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大学的梦想,就必须积力蓄势、审时度势、取势谋势;对于我们每一个武大学子而言,要顺势而为、趁势而上、因势而动,为成就精彩人生不断蓄积动能和势能。武大的势在哪里?武大之势,在于她恢弘激越、大气磅礴的气势!武大之势,在于她自强不息、奋勇向前的劲势!武大之势,在于她自由开放、锐意创新的生势!

  最后,我送给你们《大学生活“十要十不要”》,希望你们“且行且珍惜”:

  第一,要拼自己,不要拼爹;

  第二,要追梦,不要追星;

  第三,要做“学霸”,不要做“学渣”;

  第四,要学会蹭课,不要翘课;

  第五,要刷GPA,不要刷夜、刷微博;

  第六,要诚信考试,不要想着“开外挂”;

  第七,要独立思考,不要迷信“大V”;

  第八,要多去操场锻炼身体,不要总宅着看《来自星星的你》;

  第九,要学会“感恩关切爱”,不要心存“羡慕嫉妒恨”;

  第十,要保持阳光心态,不要对自己失去信心!

  2015年迎新典礼演讲:别样的青春,不变的传承

  78年前,也就是1937年国立武汉大学开学典礼上,王星拱老校长呼吁武大学子“应作国民之表率”,并坚信“民族复兴之光明的旗帜,树在前途等着我们”。今天,这种热望仍激荡在我们的心间。同学们,你们的珞珈时光已经开启,正当你们编制“青春修炼手册”之时,作为校长,我赠予你们五点建议:

  第一,你们不要仅限于做一个“学霸大神”,还要尝试去做个“社团达人”或者“科研牛人”;

  第二,你们不要迷信于“大V”、只会在“偶像来了”的时候欢呼尖叫,更要以理性态度和批判眼光“涂鸦专属的自我”;

  第三,你们不要一味指望在顺境中走向成功,还要做好在困境中“逆袭”的准备;

  第四,你们不要只知道埋头苦干,还要学会分享与合作,改变世界的“合伙人”就在你们身边;

  第五,你们千万不要宅着学习,还要走出象牙塔,站起来眺望整个世界。

  2016年迎新典礼演讲:叩问初心,让灵魂与脚步同行

  前不久,我读到台湾作家林清玄的一篇散文,深有感触。他说,“回到最单纯的初心,让世界的吵闹去喧嚣它自己吧,只愿我们心怀清欢,以清净心看世界。”这让我想起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七一”讲话中对共产党员和全国人民的告诫,“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我想,在当今这个快速发展、选择多元、日益浮躁的时代,我们每个人在匆匆前行的路上都应留点时间,安静下来叩问自己的初心,不要因为走得太快而忘记了信仰、丢掉了灵魂、迷失了前行的方向。

  那么,什么是初心?我以为,初心并非仅仅是指最初确定的目标和梦想,更是指做事的初衷和缘由;更深一步讲,是指人生的本意,是对生命本源的叩问,是对精神信念的反思。因此,我今天要讲的主题就是:叩问自己的初心,让灵魂与脚步同行。这对于今天站在人生新起点的你们,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

  相关阅读:武大校长开学致辞:出任CEO,迎娶白富美,不该是人生的终极目标

2011年11月26日珞珈金秋国际文化节上的李晓红校长。图/武汉大学

 

  珞珈一程,三生有幸。

  晓红哥,希望您能常回“珈”看看!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