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发朋友圈日赚20元? 朋友圈骗局现在get还不晚

发稿时间:2016-11-01 08:51:05 来源: 华龙网-重庆晚报

  昨日,北碚区警方通报一起微信朋友圈骗局案例。一名女生分享淘宝链接,为了赢得每天20元红包,她交了200元押金,结果被骗。

  10月初,在北碚某高校念书的梅梅,闲着无聊刷朋友圈,朋友发的一条信息吸引了她。朋友说,每天把3条淘宝链接分享到朋友圈,就能获得20元报酬。发发朋友圈只是举手之劳,前提是交200元押金,

  由于是朋友推荐,还有发工资的截图,梅梅信了。通过朋友推荐,梅梅加了一个叫“财务”的人,交了200元押金,被拉进一个叫“淘宝兼职5群”的微信群。

  “财务”说,第二天就可以做任务,在当天把要发的淘宝链接转发到朋友圈,就可以领到工资。第二天,群里发布了任务,梅梅早早就做好了任务,并被拉进了“工资8群”。直到晚上,她都没有等来工资。后来,梅梅被相继移除群聊,还被“财务”拉黑。

  据调查,这个骗局的受害者不止有重庆的,还有全国各地群友,他们对“财务”的真实身份一无所知。

  民警分析,由于被骗金额只有200元,单个受害人报案难以达到刑事立案标准,很多受害人都自认倒霉。骗子正是利用这种心理,不断得逞。

  警方提醒,不管是朋友圈还是现实中都请记住,所有要交押金的兼职都可能是诈骗。千万不要给陌生人汇款,就算是所谓朋友推荐也不要相信。

  民警介绍,除了分享链接骗局,微信朋友圈里还有以下八大骗局。

  除了分享链接骗局 朋友圈还有八大骗局

  警方

  骗局1 性格测试

  这是某个APP开发的营销测试(已被关停),需要填写姓名和出生日期,用自己的微信登录,最终泄露隐私。

  类似骗局有免费设计签名、测另一半长相、有多少人暗恋你、测测你的名字值多少钱等。

  骗局2 投票获奖

  这类投票往往要求先关注账号或绑定手机,提供家庭真实信息。一旦骗子掌握到用户重要信息,就会编造车祸、重病等圈套行骗。

  骗局3 集赞换奖品

  很多集赞活动都打着免费旗号,但兑现时仍有各类消费,不少是空头支票兑现难度大,还可能泄露信息或买到假货。

  骗局4 筹款治病

  这类骗局侵害对象不明确,犯罪地点甚至跨国,财产难追回。

  骗局5 拼团买水果

  这种拼单主要是为商家增加APP下载量和收集消费者信息,若被不法分子掌握手机号、银行卡、身份证等信息,银行卡内的资金可能会被套取。

  骗局6 帮忙砍价

  这类砍价链接都要求填写姓名、手机号码甚至身份证号码,可能为不法分子作案之用。

  骗局7 转发免费送

  免费送的所谓品牌商品,一般是从购物网站上批发,成本极低。

  骗局8 转发领流量

  这类是广告公司想筛选哪些手机号是有效的。以前都是一个个试,现在直接做个网页等着人分享,然后就可以发广告信息或者打推销电话了。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