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上学一定要选择“好学校”吗?专家:最合适的才最好

发稿时间:2016-10-31 10:01:4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好学校”办学水平就一定比一般学校更高吗?这是一个多年爱困扰众多中国家长的话题。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课程与教学研究所副所长柯政等学者对此话题进行了深入的实证研究。柯政30日接受采访时表示,重点学校在提升学生成绩上有优势,但在办学水平上没有明显优于普通学校。

  柯政认为,对所有学生而言,最好的选择是选取与学生实际情况最适合的学校。这位专家指出,家长可以根据孩子的成绩,选择进入某一个适宜档次的学校。他同时坦言,但在同一个档次里,要考虑校风、办学理念、离校距离等多方面因素。柯政指出,在同一档次中,则不宜过于夸大学校之间的层次差异。

  由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等联合主办的第二届“全国教育实证研究专题论坛”正在在华东师范大学举行。来自全国有关高校教育学部、教育科学学院、全国各省(市、区)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科学研究所等业界人士共同聚焦教育实证研究。华东师范大学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课程与教学研究所副所长柯政在会上分享其“‘好学校’的办学水平更高吗?”的研究。

  华东师范大学ESEC儿童语言研究中心主任周兢在会上披露其“基于数据库的中国儿童语言与阅读发展系列研究”。其中的观点令人耳目一新。这位学者认为,早期阅读不等于早期认字。

  周兢说,2005年之后,中国 “关于早期阅读”的争论非常激烈。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很多家长急忙把孩子送去“超前教育”:提前给孩子认字、提前给孩子写字,甚至在幼儿园毕业时要写作文。周兢指出,孩子是从单一式的视觉,即对图画、图象的阅读,慢慢地在5岁左右走向联合式的视觉阅读:既关注图画也关注文字。其实,直到6岁,孩子并不能真正认识文字。

  这位学者表示,学前阶段儿童以图画阅读为主。在图画书的阅读过程当中,儿童逐步地发展起其早期文字意识。周兢说,不要以为读图画书只是读图画,其实,在这个过程中,孩子会地萌发、并不断增加其文字意识。

  周兢的研究还发现,小朋友对于文字结构的认是逐步增加的。拼字实验显示,刚开始,小朋友就像搭积木一样,先平铺,然后垒高;到五岁半的时候才会正确地拼搭成方块字。(完)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