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别了,我的清华园车站!

发稿时间:2016-10-27 10:15:29 来源: 人民网财经

  “11月1日起,北京北站将暂停客运服务,拥有超百年历史的清华园站,也将告别客运史……”

  昨日,人民财经从北京铁路局获悉,因北京至张家口高速铁路(以下简称:京张高铁)施工,自2016年11月1日起,北京北站、清河站暂停办理客运业务,清华园站停止办理客运业务。

  设计方中铁咨询京张高铁项目负责人李智伟介绍,京张高铁施工期3年,预计将在2019年底开通,届时北京至张家口仅需40分钟左右。

曾经的西直门车站,如今的北京北站(贾兴鹏 摄)

  北京北站暂停客运3年

  北京北站新闻发言人宋建国表示,北京北站自11月1日暂暂停客运后,依然保留了售票功能。施工期间,北京市郊铁路S2线市内始发(终到)站由北京北站迁移至黄土店临时过渡站;北京北站原始发(终到)途经京包线、京通线运行的K275/276次、K1457/1458次、2559/2560次、2621/2622次、1801/1802次、K1015/1016次、K1595/1596次、4471/4472次8对旅客列车,由北京北站调整至昌平北站。

  据悉,北京北站将暂停客运大概3年时间,宋建国介绍,北京北站原名西直门站,是中国自主设计建造的第一条干线铁路--京张铁路上的车站,也是北京市郊铁路S2线的始发站。1906年8月竣工,1909年随着京张铁路通车,正式投入运营,是当时由詹天佑主持设计修建的中国人自己的第一条铁路——京张铁路线上的一座比较大中间站。据了解,车站主体建筑、月台、连接两个月台的过街天桥均为詹天佑设计。

北京北站新闻发言人宋建国介绍车站暂停使用情况(贾兴鹏 摄)

  宋建国提示乘客,北京北站暂停客运后,黄土店站乘坐原北京北站始发S2线旅客列车,可选择地铁8号线或13号线在霍营站下车,G4出口向东南方向步行约110米即到,也可选择其他交通工具前往。

  昌平北站乘坐原北京北站始发长途旅客列车,可选择地铁13号线,在西二旗站换乘地铁昌平线在昌平站下车,转乘昌32或66路3站在昌平北站下车,向北步行约150米即到,也可选择其他交通工具前往。

一名特意赶来的美术爱好者,用手里的画笔,将清华园的记忆留下(贾兴鹏 摄)

  别了 我的“清华园”

  为配合京张高铁北京北至清河段引入北京铁路枢纽工程施工,自2016年11月1日起,清华园站停止办理客运业务,告别上百年的客运史。

  据悉,清华园火车站坐落于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地区,是京张铁路老车站中距离北京城最近的一个,建设于清宣统二年(1910年)。原建筑面积290.8平方米,以主入口为中轴线,两边对称,规模虽小,但售票处、候车室、发车室、货运仓库一应俱全,货运、客运都在经营范围之内。据悉,站名因位于圆明园外延清华园而命名,老火车站站名为詹天佑先生亲笔题写。

  清华园车站站长刘凤强还介绍,1949年3月25日夜,中共中央领导人毛泽东、刘少奇等由西柏坡迁到北平,从涿县乘坐铁路专列进京,因为当时前门车站一带特务猖獗,临时决定在清华园站下车。

  “可以说毛泽东踏上新中国首都的第一步,就在清华园火车站。”刘凤强表示,1949年开国大典,当时清华园站专门开了一趟“清华专列”,送清华的学生参加典礼。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