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高校辅导员被指女生宿舍堵门催考证费 校方通报批评

发稿时间:2016-10-26 08:44:00 来源: 澎湃新闻

  张开勇在朋友圈向学生放狠话。 微信朋友圈截图 曹培提供

  “来日方长,总有我们面对面的时候!到那时候,我会加倍还给你!”江西省江西科技学院财经学院学生辅导员张开勇得知学生在网络上曝光他,在微信朋友圈里发表了这番言论。

  10月17日,江西科技学院大二学生曹培(化名)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他的班级辅导员张开勇从10月9日开始向学生催讨一笔680元的高级金融策划书考证费。在催要考证费的过程中,张开勇并未解释这笔费用的具体用途,却采取了在女生宿舍一楼堵学生、直接打电话给学生家长等方式,并在朋友圈里向学生“放狠话”。

  10月18日,澎湃新闻致电张开勇,他否认自己说过那些话。

  10月21日,江西科技学院党委宣传部工作人员黄女士向澎湃新闻证实,辅导员张开勇在催要考证费时确有不当行为,已在学院大会上对张开勇进行了通报批评,同时扣发其当月的绩效工资。

  辅导员被指直接向学生家长要钱

  曹培说,10月9日,辅导员张开勇就告知学生们要交考证费,金额为680元。“张开勇在QQ群发布的通知中,没有对交费做详细说明,只说‘一个证书从中级改成了高级证书’。”

  曹培在学校的“考证系统”中查询,发现这一证书名称为“补交680”。他就此事询问辅导员,张开勇称没时间解释。曹培说:“班导不细说又催得紧,我们自己又查不到相关信息,就觉得这个证书没用,所以不愿交费。”

  张开勇向学生催交考证费。 聊天记录截图 曹培 提供

  曹培向澎湃新闻出示了张开勇10月11日发在QQ群里的聊天记录截图,显示张开勇在群里说:“我没时间给大家解释,事件比较紧,大家不要报(抱)着侥幸心理逃避,每个人都跑步(不)了”。

  学生于翔(化名)称,她以没有多余的生活费为由拒交这笔费用,“张开勇就给我爸爸打电话,说不交这个钱,就拿不到毕业证。我爸听完很害怕,一直给我做思想工作,让我交这笔钱。”

  曹培的妈妈也接到辅导员的电话。“我妈让我不要得罪班导,希望我快点交。但我没有交,我觉得没用的钱不该交。”

  辅导员被指在朋友圈对学生放狠话

  于翔告诉澎湃新闻,10月15日张开勇来到女生寝室,把学生一个个叫到寝室门口谈交费的事情。10月16日,张开勇干脆在女生宿舍楼一楼等学生,当面催要考证费。“因为大家回宿舍都要经过一楼,大家压根就躲不开。”于翔说。

  张开勇表示会在宿舍门口等女生。 聊天记录截图 于翔提供

  在于翔提供的聊天记录截图中,澎湃新闻看到张开勇说:“所有女生我8点钟之前倒(导)一份交费数据出来,如果你还是卫(未)交费状态,那我会在你宿舍门口好好等待你的出现!”“8点中(钟)的数据里如果还有你的名字,那不好意思了!”

  10月16日,曹培的同班同学向“江西校园事儿”微博爆料学院乱收费,10月17号,“江西校园事儿”便将此事曝光到新浪微博上,引起了网友的关注。

  在曹培提供的截图中,澎湃新闻看到,10月16日张开勇在微信朋友圈发表了一则消息,称“没有关系,来日方长、总有我们面对面的时候!到那时候,我会加倍还给你!你所能做的就是‘祈祷我早点离开这里’(不过我觉得没有机会)”,并配上了一张印有“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字样的图片。

  学院:已通报批评并扣发当月绩效工资

  10月18日,澎湃新闻致电张开勇了解收费事宜,他称“没说过那些话”,并以正在开车为由,拒绝了采访。

  10月21日,澎湃新闻打通了财经学院院办的电话,工作人员获知记者的来意后,说了一句“没有这个事”后,匆匆挂断了电话。

  当日,澎湃新闻向江西科技学院党委宣传部求证相关情况时,工作人员黄女士向记者证实,确有辅导员在催交考证费用时,采取了不当的行为。她表示,已经在学院大会上对张开勇进行了通报批评,并做出了扣发其当月绩效工资的决定。

  黄女士说:“组织学生考证的目的在于提高毕业生的就业竞争力。但考证的原则是由学生自愿,不能采取强迫的方式。学生如发现辅导员有违规收费行为,可向学校信访办投诉。”

  截至发稿,曹培告诉澎湃新闻,辅导员张开勇已经没有再向学生们催要这笔考证费了。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