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民间诗人点“同学”发的短信 银行卡被转走2.3万

发稿时间:2016-10-25 08:58:23 来源: 重庆晨报

  “聪明一世,糊涂一秒。没想到老来遭此离奇的电信诈骗!”近日,家住渝北的陈老先生向重庆晨报记者表示,他被骗了2.3万多元。在遭受损失的同时,陈老先生希望用自己的亲身经历给市民提个醒:保护好个人隐私,遇到短信和微信上的链接,切勿轻易点击。

  带链接的同学聚会短信竟是病毒

  陈老先生是一位小有名气的民间诗人,弟子遍布国内外,虽然已年过七旬,但依然思想锐敏。因此,他微博、微信中的朋友也不少,但绝大多数人只知其网名,他也从不向陌生人暴露自己的真实姓名。他用的是两个智能手机,这在同龄人中算是不多见的。

  说起被骗经过的离奇,至今仍令陈老先生百思不得其解。事情的经过很简单:国庆前,他接到了一手机发来的短信:“陈xx同学,这是www.xxx.html同学们整理出来的相册和通讯录,虽然青春不在,但是友情永相连,相约2017。”

  短信的开头用了陈老先生的真实姓名,而在此之前,他又确实参加了一次同学聚会,于是他以为是某位同学发来的短信,不经意地点了一下,随后,聚会时的照片闪了一下,但通讯录却没打开,手机也未见异常。他以为是网速太慢所致,加之夜已深,于是就休息了。

  上网异常,发现2.3万被分批转走

  第三天,陈老先生用手机上网有点卡,开始以为是网速问题,但经运营商确定,不是网速问题,随后他开始清理手机垃圾,在此过程中,突然跳出一条提示:“有恶意网站。”他立刻将恶意网站删除,但心中仍有几分忐忑。

  由于陈老先生的手机开通了微信钱包和理财功能,还绑定了一张银行卡,笫二天一早,他便赶到柜台查询,这时他才发现两天以来,其银行卡的钱被人以每次30-5000元的额度分20多次转走了23000多元。

  银行账单显示,这些被转走的钱,有的是“被总行借记卡支付”,有的是“被BANCS卡其他支付”。而在此期间,陈老的手机没有接到任何短信提醒。更为奇怪的是,他的手机仿佛已被人控制,以每秒一次的频率向一个158开头的苏州手机号码发送信息。同时开通了一个微信大额支付功能。随后,陈老先生报了警。

  呼吁有关部门多设几道防线

  陈老先生告诉重庆晨报记者,经过他几天来的调查,至今仍然对这种诈骗的过程百思不得其解,“不过,骗子应该没有掌握银行密码,否则卡上的钱会被转光。但银行为什么没有设置一个软件对这种恶意而频繁的转款采取措施呢?并且,手机中病毒后被操控,以每秒一条短消息的频率向一个手机号码发送短信,电信部门难道不会察觉?”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