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网游有助于提高成绩?频繁用社交媒体或致成绩糟糕

发稿时间:2016-10-21 09:16:21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尽管游戏一直被认为“毒害”了青少年,受到许多指责,但事实并没有这么简单。研究表明,视频游戏在15岁的青少年中,能够提高他们数学、科学和阅读技巧,只是社会媒体的作用降低了测验的结果。

  根据澳大利亚墨尔本皇家理工大学的一项最新研究显示,如果青少年平时有规律地玩一些网络视频游戏,他们在校的学习成绩有提高的倾向。但如果每天在Facebook或聊天的社交网站上花时间,他们的数学、阅读和科学的成绩有可能落后。

  这项实验对澳大利亚超过1.2万名15岁左右的孩子进行了测试,该项目主持人——墨尔本皇家理工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佩松(Alberto Posso)说,网络视频游戏可以帮助在校学生提高其应用能力和技巧。“几乎每天玩网络游戏的学生,数学和科学分别比平均分高15分和17分。”他还表示,“当你玩游戏时,需要解决了一个难题后才会上升到更高的水平,而这些难题可能需要使用数学中的一般知识和技能,需要更多的阅读技巧和科学常识。而这些知识,你白天在学校很可能刚好学习过。”佩松还说,现在老师们正在考虑将一些流行的视频游戏纳入其教学——当然这些必须是非暴力的。

  据研究表明,每天泡在Facebook或是其他聊天类社交网站上的学生,其数学成绩比从未使用过社交网站的学生要低20分左右。Posso补充道:“当然,定期上社交网站的学生会为此花费大量时间,这些失去的时间完全可以用在学习上。当然,与其继续挣扎于数学、阅读和科学之中,学生们可能更愿意选择社交网络。”

  频繁地使用社交媒体造成的复读或者逃课,可能比起学习成绩差更糟糕。使用少数民族语言的学生,如果每天过多地使用Facebook或聊天网络,学习成绩落后的风险更高。“基于此,教师可能会想把Facebook的使用融入课堂中,让这些学生更乐于参与”。(王茉)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