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00后”“组团”跃入视野 “00后”的生活图景什么样

发稿时间:2016-10-20 09:53:15 来源: 光明日报

  调查显示,近七成“00后”一年纸质书阅读量不超过20本。图为2016年暑期湖北省襄阳市一名儿童在新华书店阅读。杨东摄/光明图片

  三次调查少年儿童上课外班的时间(小时)

  三次调查少年儿童做家庭作业时间状况(小时)

  三次调查少年儿童使用手机上网的主要内容

  三次调查少年儿童自己掌握的钱的主要去向

  转眼之间,“00后”已然“组团”跃入我们的视野。他们的世界是怎样一副面貌?与“80后”“90后”这些“前辈”相比,他们有什么特别之处?为全面及时地了解当代中国少年儿童的发展状况,同时通过持续、纵向的对比研究探索中国少年儿童的成长规律,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通过十几年的数据调研,总结出10年来中国少年儿童的发展状况与趋势,并于20日在成都开幕的“第十二届中国青少年发展论坛”上正式发布。依据报告,我们期待探索代际差异的表现及成因,并就促进我国少年儿童的发展提出建议。

  数据说明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先后于1999年、2005年、2010年和2015年在全国十个省市进行了四次“中国少年儿童发展状况”调查。每次调查都在前一次问卷的基础上进行修订。本报告选用2005年、2010年和2015年三次调查数据进行对比研究,且强调2005年和2015年的对比。对“90后”“95后”“00后”的特征描述都以此次调研数据为依据。

  学习负担更重,对课堂内容的满意度下降

  本次研究中我们主要以学生的在校时间来衡量课堂负担,以家庭作业量来衡量课业负担,以课外班时间来衡量课外负担。

  课外负担显著增加

  调查数据显示,“00后”小学生平均在校8.1小时,比“90后”小学生平均在校时间增加了0.6小时;“00后”初中生平均在校11.0小时,比“90后”增加了0.4小时。与“95后”相比,“00后”小学生平均在学校时间延长1.4小时,“00后”初中生平均在校时间延长3.3小时。可见,学生在校时间出现了先降后升的趋势。“95后”在校时间比“90后”减少,到“00后”又增加,呈现“两头高、中间低”的趋势。

  与“95后”相比,“00后”小学生平均在学校时间延长1.4小时,超标比例增长了15.0%;“00后”初中生平均在校时间延长3.3小时,超标比例增长了39.6%。可见,学生在校时间超标的比例出现了先降后升的趋势。“95后”在校时间超标比例比“90后”大幅度降低,到“00后”又大幅度拉升,呈现“两头高、中间低”的趋势。

  调查显示,与“90后”相比,“00后”小学生学习日做家庭作业时间延长0.2小时、超标比例增加10.2%;休息日做家庭作业时间比“90后”延长0.6小时、超标比例增加10.6%。初中生学习日做家庭作业时间比“90后”延长0.3小时、超标比例增加了33.4%;休息日做家庭作业时间比“90后”延长0.8小时、超标比例增加了29.4%。同时可以看出,和2010年相比,2015年“00后”的家庭作业时间的确有了较大幅度降低。(注:初中生国家规定时间是1.5小时,但调查统计超标时是以2小时为准的。)

  对“00后”上课外班的时间进行比较发现,“00后”休息日上课外班时间为2.1小时,是学习日的2.6倍多;不论是学习日还是休息日,2005年、2010年和2015年少年儿童上课外班的时间逐步增加,而且休息日的增幅超过学习日;“00后”与“90后”上课外班时间存在显著的代际差异,“00后”学习日上课外班时间是“90后”的2倍,“00后”少年儿童休息日上课外班的时间是“90后”的3倍。这表明,和“90后”相比,“00后”的课外负担有显著增加。

  伴随学习负担的加重,少年儿童的睡眠时间被挤压,睡眠不足的情况愈加严重。学习日,睡眠时间不足9小时的“00后”高达57.0%,较“90后”增加了6.2个百分点;在周末,也有34.5%的“00后”睡眠不足9小时,较“90后”多1.7个百分点。由此可见,“00后”的学习负担没有减轻反而更加沉重,在校时间更长,家庭作业时间超标更严重,上课外班时间显著增加,睡眠不足情况愈加严重。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