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新战士对班长的心里话:不要一人"生病"大家"吃药"

发稿时间:2016-10-18 08:26:00 来源: 解放军报

  班长,听听新战士的心里话

  刘葆旭 史书伟 邹燎原

  眼下,新兵训练正全面展开。在与新战士聊天中,不少新同志流露出了他们与新训班长相处过程的酸甜苦辣。作为军旅生涯第一位领路人,新训班长的工作态度和方法将会对每名新战士的成长产生深远影响。我们从来稿中集纳了一些新战士对班长的意见建议,“替”他们向班长转述想说而又不方便说的话,搭建一座心灵沟通的桥梁。

  给我们展示自己的平台

  前一阵子,大队组织国庆联欢会,向各单位征集节目,入伍前上过武校的小宋找到班长,想要报名参加拳术表演,却受到班长批评:基本的队列动作都不熟练,还表演什么武术,抓紧时间训练去!吃了“闭门羹”的小宋顿时没了精神,连续几天都无精打采。后来联欢会上别的同志表演了武术,小宋在我旁边嘟囔了一句:他这功夫还没我好呢。其实,我们多么希望班长能够发现我们的优点,给我们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啊。

  不要一人“生病”大家“吃药”

  第一次紧急集合,我们班有两名新战友手忙脚乱了半天,背包还是没有打好。返回班里后,班长当即下令,每人做50个俯卧撑。我认为,班长在组织训练时,对出现的问题,不要一人“生病”大家“吃药”。这样,我们会从内心里更服从您的管理。如果让没过错的人一起跟着“吃药”,既会让大家反感,也会让犯错的同志“压力山大”。

  别不分场合批评我们

  有一天吃中饭时,我发现其他连队有一名新战友在不停地喊“报告”。一问才知道,他在队列里有事忘了喊“报告”,被班长“加深印象”。这一幕让我感触很深,如果班长不当众批评他,而是私下指出他的问题,我想他一定不会再出现类似错误。给新同志留点面子,他们心里都会牢牢记住班长的好,并在训练工作中加倍回报的。

  给我们一些发言权

  我们班开班务会完全是班长的“独角戏”:从训练效果、内务整理到政治学习、纪律养成,再到表扬张三、批评李四……从头说到尾。一班鲁班长就不是这样,他经常在班务会上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还把自己的抽屉设置成“班长信箱”,让大家把不好当面说的话投进“信箱”。唉,班长,您就不能向鲁班长学习一下,给我们一点发言的权利吗?

  训练之余和我们聊聊天

  班长从来不主动和我们聊天谈心,休息时间他就找别的骨干聊天,或者躲进阅览室。上个周末,我们几个新兵主动找他聊天,没想到刚说了没几句,他就抢白说:你们还有别的事吗?没有的话回房间休息吧。我们几个新兵碰了一鼻子灰,知道自讨没趣便都走了。后来班里战友小吴悄悄跟我说:你看,班长明显想和我们保持距离。我们很想和班长交朋友,也很想像别的班那样大家一起其乐融融,班长,我们跟您交朋友,好吗?

  请保护我们的隐私

  我的班长一直以来是我的榜样,不论军事素质还是个人能力,都让我们称赞不已。前几天,我的家里出了点特殊情况,让我闷闷不乐。班长关切地问起我,出于对班长的信任,我把家里的事情告诉了她。可是第二天,全班战友都知道了我的情况,纷纷来安慰我。这让我很尴尬,家庭的情况我并不想让更多人知道,弄得我以后都不敢再跟班长说自己的秘密了。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