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陕西一高校校庆被指强制学生捐款?回应:大部分院系学生自愿

发稿时间:2016-10-15 08:15:00 来源: 澎湃新闻

  图为商洛学院。 图片来自网络

  华商报10月15日消息,10月21日至23日,陕西省的商洛学院将迎来40周年校庆。这本是件喜事,可许多学生却高兴不起来。因为学校要求在校师生向学校“捐款”,在执行过程中有些分院甚至变成了强制捐款。有学生网上发帖吐槽:我们又不挣钱,凭啥捐款?校方回应:3元5元都可以,这点能力学生还是有的。

  学生发帖:学校搞校庆,强制让学生捐款

  商洛学院是商洛唯一一所高等学府,曾在2014年被省教育厅确定为转型发展试点高校。从10月10日开始,该校有学生陆续在网上发帖,反映学校号召在校生捐款。在一份“商洛学院建校40周年暨升本10周年捐赠指南”中,有两个捐赠账号和微信捐赠号。同时晒出老师催学生们交钱的通知:“接院里通知,校庆捐款,原则自愿,但是现在不是讲原则的时候了,也是迫不得已了,老师一人300~500元,学生最少50元……”

  有学生跟帖抱怨:“生活费只剩下100元了,交了50咋过活啊?!”有学生质问校方:“学生又不挣钱,凭啥要交钱?!”

  记者调查:有的班级是强制,有的班级是自愿

  10月13日上午,华商报记者在学校走访时,一名管理系男生说,10月10日,辅导员在班上说了一下,随后将班干部叫去谈话,回来班干部强调每一个人都得捐款,任意金额都行,并不是每人50元,虽然金额不多,可是大家的热情并不高,由于班干部一直催,只能随大流。另一名学生也强调,他们辅导员说了校庆需要大家捐款,让大家做个准备,至于什么时候捐,捐多少,要看其他系是怎么执行的。

  一名美术系学生说,校方开始说的是自愿捐款,后来又通知让每个人必须捐款20~50元不等,尤其是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党员,还有拿了奖学金、助学金、贫困补助的学生,不捐就要取消资格。

  一名学前系的女学生介绍,他们班的学生全都捐款了,不存在强制性,有的交的多,有的交的少,大家都是量力而行。这名女生说,毕竟是校庆,也想给学校出一份力,班上的学生都很积极。

  校方回应:大部分院系学生捐款是自愿行为

  面对网上的质疑,10月12日晚9时,商洛学院官网发出“郑重声明”称:校内外为校庆捐款、捐物坚持自愿原则一以贯之的基本要求;捐款、捐物不设等级、不设上下限,不与其他任何事项挂钩;所有捐款全部进入学校教育基金账户,用于师生教学科研的奖励和资助。同时表示,对制造传播谣言引起混乱者,将依规依纪或依法追究相关责任。

  10月13日上午,商洛学院校庆办公室负责人郭某称呼吁社会各界校庆时捐款确有其事,至于是否存在“强制”学生捐款一事,他们无权回答,需要学校宣传部门回应。

  商洛学院宣传科科长鱼小强说,可能是老师在向学生宣传时没有领会院方意思,最后演变成了“强捐”。个别院系出现了“强捐”情况,大部分院系捐款都属学生自愿行为。华商报记者询问:让学生捐钱是否合适?鱼小强说,学生捐款不设上下限,3元5元都可以捐,这点能力相信学生还是有的。

  (原题为《学院校庆号召学生捐款——商洛学院学生网上发帖:我们又不挣钱,凭啥捐款 校方回应:3元5元都行,这点能力学生还是有的》)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