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高考大纲增优秀传统文化 专家析称考生负担不会加重

发稿时间:2016-10-14 08:17: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6月7日,2016年中国高考正式拉开大幕,全国有940万考生参加考试。图为河北石家庄的考生们在相互祝福。中新社记者 翟羽佳 摄

  中新网北京10月14日电(记者 宋宇晟)近日,教育部公布2017年高考考纲修订内容。新大纲明确提出,2017年高考将增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考核内容。在现行的高考试卷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占多比重?加入传统文化的高考大纲对学生又有多大影响?中新网记者进行了调查。

  记者注意到,在《2017年普通高考考试大纲修订内容》中,语文增加了古代文化常识的内容,在汉语中增加文言文、传统节日、民俗等内容,而在数学中增加数学文化的内容。

  媒体统计2014年北京高考,语文卷考查俗语、对联、古诗文等传统文化知识的题目就已超过50分。大作文也让考生谈谈“吃菜不许满盘子乱挑”等“老规矩”。2015年高考增加了古诗文背诵篇目,且古诗文阅读分值增加6分,当年还提出规范汉字的书写。今年北京高考语文阅读题目则选取了陈忠实描述陕北“华阴老腔”艺术魅力的散文作品。

  资料图:6月7日,2016年中国高考正式拉开大幕。图为河南省实验中学考点外,站满了前来送考生考试的家长们。 周小云 摄

  高考中有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比重正逐渐增大,已经成为了不少老师的共识。

  来自天津的语文老师李翠娟告诉记者,古代诗歌、文言文一直都是高考试卷中的重要内容。她觉得,近年来试题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越来越贴近”了。

  启迪巨人教育集团的程可新老师向记者透露,对于新大纲的修订,其实大部分学校和教育机构都会“有预判”。“近几年,语文一直走在改革的道路上。2015年,重视考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关内容的趋势愈发明显。所以,传统文化的教育也一直在进行,而且形式越来越多样化,内容越来越丰富。”

  在北京读高三的小周告诉记者,目前距离2017年高考还有二百多天,虽然此前也在学习中接触过不少传统文化的相关内容,但由于具体的考试说明还没有出,其实心里还“有些忐忑”。

  大纲中的新增内容会不会成为考生的负担?就职于某教育机构的高中语文老师杜妙雪预计,考题的变动肯定是“循序渐进的”。

  程可新也认可这种说法。“北京乃至全国,所有的考试都是为高考做前期准备的。小升初、新初一分班考早在几年前就已经涉及文学常识部分的内容。近些年中考的变化也很大,但都是围绕高考变化进行改革。2017年高考的这届学生,恰好是中考改革中频繁出现传统文化(考核内容)的那批学生。想必经过三年的学习与沉淀,他们应该胸有成竹。”她认为,如果说大纲增加优秀传统文化的内容加重了学生的负担,就“有些夸张了”。

资料图: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中新网记者 张龙云 摄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在接受中新网记者电话采访时也表示,从目前来看,新增的内容“不会太多,也不会太难”,“应该不会增加太多负担。但如果成为死记硬背的东西,那就会是负担。”

  对此,程可新告诉记者,死记硬背其实正渐渐脱离学生们日常学习的主旋律。“现在的考试要求学生真的了解所要考察的知识点,不是背背书就可以,而是要真的去收集某些文化的历史渊源,了解发展过程,甚至是推测未来演变,同时还要求学生拥有自己的认识和感悟。而我们了解这些知识最有效的途径就是研究相关典籍。”

  她说:“现在考试的形式和内容都非常灵活,原来所谓的套路,都已经逐渐被这个舞台淘汰了。培养学生的文学素养、对文字的驾驭能力,正成为现在学校和教育机构的重点。”

  资料图:2016年6月9日下午,大批考生从南京一处高考考点内轻松走出。当日,随着江苏等地2016普通高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的结束,2016年中国高考落下帷幕。中新社记者 泱波 摄

  储朝晖认为,对于学生来说,了解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是很必要的。“每个人都是历史进程中的个体,历史、过去的文化都是我们确定未来的基础。”他同时也强调,了解传统文化是为了成为健全的现代人,而不是为了回到过去,或者以过去的方式在当下生活。

  他告诉记者,本次高考大纲将传统文化增加进来能起到一定作用。“但如果传统文化仅仅停留在试卷上,所起的作用有限。”

  他认为,优秀传统文化更应该深入到每个人的生活中,包括每个人的言行举止。“《资治通鉴》讲‘发于中必形于外’,就是指一个人外在展现出来的东西往往是源自内在积累。所以真正要做到‘以文化人’仍需要优秀传统文化成为每个人的内涵。” (完)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