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中国高校近期密集换帅 全国32所高校是副部级均是985

发稿时间:2016-10-13 17:11:56 来源: 人民网

  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网站消息,10月12日,国务院任命钟登华为天津大学校长(副部长级)。

  实际上,早在9月30日,天津大学召开全体教师干部大会,会上中组部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就宣布了中共中央、国务院的决定,李家俊同志由天津大学校长转任党委书记,钟登华同志任天津大学校长(副部长级)。

  对政治敏感的壹粉可能会注意到,钟登华的职务之后多了个后缀,(副部长级),没错,钟登华已由担任天大常务副校长时的正局级升为副部级。

  同日,中央决定任命全国妇联副主席焦扬为复旦大学党委书记。她同样被明确为副部长级。

  天津大学、复旦大学都属于副部级学校吗?除了这两所,副部级的大学还有哪些?

  小编给你说道说道。

  全国一共32所高校是副部级

  严格来说,国内的普通本科高校都是正局级单位,但是,有一些高校——基本都是国内一流高校——的党委书记、校长都是高配副部级,由中组部管理。

  这样,由中央任命党委书记和校长的高校,一般俗称为副部级大学。除了天津大学,这样的高校一共有32所。值得说明的是,这些大学全都属于985学校。

  1992年中央指定的书记、校长职务由中央管理的副部级大学(14所)

  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医科大学(2000年4月3日,与北京大学正式合并)、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

  2000年增列的副部级大学(7所)

  浙江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四川大学、中山大学

  2003年12月增列的副部级大学(11所)

  吉林大学、中南大学、厦门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山东大学、同济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东南大学、中南大学、重庆大学、兰州大学

  副部级和非副部级高校怎么区分?

  区分是否是副部级高校有个很简单的方法。那就是看它的党委书记和校长,是由谁来任命的。

  一般来讲,副部级高校的书记、校长由中共中央、国务院任命,任命大会已经会有中央组织部的有关负责人参加。非副部级高校的书记、校长则直接由教育部任命,任命大会一般会由教育部的有关负责人宣读任命书。

  以省内的山东大学和中国海洋大学两所985高校为例。

  山东大学:

  2011年10月18日,山东大学在中心校区邵馆报告厅举行全校教师干部大会。会上,中共中央组织部干部三局副局长赵凡宣读了中共中央关于山东大学党委书记职务任免的决定:李守信同志担任山东大学党委书记(副部长级)。

  2013年10月22日,山东大学在中心校区举行全校教师干部大会,中共中央组织部干部三局局长喻云林在会上宣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山东大学校长职务调整的决定,张荣同志任山东大学校长(副部长级)。

  看到了吧,两场大会宣读的都是“中共中央(或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山东大学党委书记(或校长)职务任免的决定”,而宣读人都是中组部派下来的有关厅局负责人。

  再看看中国海洋大学:

  2014年7月4日,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杜占元在中国海洋大学全校教师干部大会上宣布了《教育部关于于志刚、吴德星职务任免的通知》和《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孙也刚等同志职务任免的通知》,孙也刚同志任中国海洋大学党委委员、常委、书记,在此之前,孙也刚的职务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兼教育部研究生司副司长(正司级)。

  2015年9月9日,中共教育部党组与中共山东省委研究决定:鞠传进同志任中共中国海洋大学委员会委员、常委、书记。

  与山大的书记、校长由中共中央(或中共中央、国务院)任命不同,中国海洋大学的党委书记是由教育部党组和山东省委决定的,而中国海洋大学的校长则是由教育部任命的。

  这就可以看出,山大的党委书记、校长都是副部级,而中国海洋大学的书记、校长则是正局级。

  这7所985高校并非副部级

  通过中国海洋大学的例子,我们还发现一个有趣的问题。那就是并非所有的985高校都是副部级。

  其实,全国39所985高校中,有7所大学不是副部级,他们是电子科技大学、东北大学、湖南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民族大学。

  虽然现在高校在做去行政化改革,但是在讲究行政级别的中国当下,行政级别就代表着名声、代表着资源,副部级高校多少能令人高看。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