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锐评:“个人爱好”岂是放纵学术抄袭的理由?

发稿时间:2016-10-14 08:04:00 来源: 新快网

  原标题:“个人爱好”岂是放纵学术抄袭的理由?

  ■于立生

  据《新快报》报道,屡遭举报后,华南农业大学现代技术教育中心实验师李涛的博士学位被华南理工大学撤销,其岗位等级晋升也被叫停。不过,令外人不解的是,虽然已被查实有十余篇论文系抄袭,但李涛至今仍在岗正常上班。而校方则回应称,发表文章系李涛个人爱好。

  李涛去年底被人举报12篇论文涉嫌抄袭,今年9月又被举报21篇,其中存在部分重复;目前经华农、华工两校调查,已认定10篇抄袭,还有7篇仍在核查。所谓“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一名高校工作人员伪造学术成果,又如何能为人师表?

  对于学术腐败行为,应该零容忍。今年8月,贵州遵义师范学院副教授赵井春仅因抄袭一篇论文,被认定情节比较严重,予以解聘处理。而李涛长期剽窃,目前被认定抄袭的都有10篇之多,居然仍然在岗上班,难免引人非议。有关方面居然回应称:“发表文章系李涛个人爱好。”准确地说,其实是“抄袭文章系李涛个人爱好”,岂非咄咄怪事?普天之下哪有人以抄袭文章作为个人爱好的?要是真有这样的人,又适合待在高校校园吗?

  李涛因被认定读博期间论文中有4篇抄袭,是被华工撤销博士学位了的,可见当时他的剽窃行为,是为谋求学位获得;华农也曾在今年4月即第一期调查结束,给予李涛行政记过处分,对其岗位聘任等级晋升不予认定,可见其剽窃行为也是有着职务晋升目的的;而李涛被认定抄袭的论文中,还有获得了华农校长科学基金资助项目和广东省科技计划资助项目的基金支持的,可见其剽窃行为,也还涉及谋求其他利益。凡此种种,又岂是一个貌似超功利的“个人爱好”所可掩饰的?

  李涛完全就是在长期剽窃中尝到甜头,而又一直未被查处,才越抄越多,甚至抄袭论文篇数已远超职称晋升所要求篇数,还在一路照抄不误。抄袭论文也不完全是为了职称晋升,此外也还涉及谋求项目基金等其他利益。

  为严打学术腐败,教育部今年颁布了《高等学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其中规定,“多次实施学术不端行为的,应当认定为情节严重”。李涛长期剽窃,目前被认定抄袭的论文都已有10篇之多,难道还不够情节严重吗?

  尽管在已认定李涛10篇论文抄袭的前提下,继续对剩余7篇论文进行二期核查都已显得有些多余,但还是希望至晚在二期核查结束时,能严格依规对李涛作出处罚。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