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2016年诺贝尔文学奖揭晓 鲍勃·迪伦折桂

发稿时间:2016-10-13 18:5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诺贝尔文学奖

 诺贝尔文学奖 官网截图

  

诺贝尔文学奖

诺贝尔文学奖  资料图

  据诺贝尔奖委员会宣布, 鲍勃·迪伦(Bob Dylan,1941年5月24日-),原名罗伯特·艾伦·齐默曼(Robert Allen Zimmerman)。美国摇滚、民谣艺术家。  

  鲍勃在高中的时候就组建了自己的乐队。1959年高中毕业后,就读于明尼苏达大学。在读大学期间,对民谣产生兴趣,开始在学校附近的民谣圈子演出,并首度以鲍勃·迪伦作艺名。1961年签约哥伦比亚唱片公司。1962年推出处女专辑名为《鲍勃·迪伦》。1963年起,琼·贝兹邀请迪伦与她一起巡回演出。

  【近五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

  2011年:托马斯特兰斯特勒默,瑞典诗人

  代表作有《诗十七首》,成名后陆续出版了《路上的秘密》、《在黑暗中观看》等。

  获奖理由:他以凝炼、简洁的形象,以全新视角带我们接触现实。

  2012年:莫言,中国作家

  代表作有《蛙》《生死疲劳》《丰乳肥臀》《檀香刑》等

  获奖理由:用魔幻现实主义的写作手法,将民间故事、历史事件与当代背景融为一体。

  2013年:爱丽丝门罗,加拿大作家

  短篇小说集有《我青年时期的朋友》、《你以为你是谁?》(1978,亦得总督奖)、《爱的进程》(1986,第三次得总督奖)、《公开的秘密》、《一个善良女子的爱》、《憎恨、友谊、求爱、爱恋、婚姻》、《逃离》等,2006年出版《石城远望》是她最新的一部作品集。

  获奖理由:当代短篇小说大师。

  2014年:帕特里克-莫迪亚,法国作家

  获奖作品《暗店街》、《八月的星期天》

  获奖理由:他唤醒了对最难以捕捉的人类命运的记忆和揭露了对人类生活的占领。

  2015年:斯维特兰娜·阿列克谢耶维奇,白俄罗斯作家

  她擅长纪实性文学作品,曾用与当事人访谈的方式写作纪实文学,记录了二次世界大战、阿富汗战争、苏联解体、切尔诺贝利事故等人类历史上重大的事件。

  主要代表作品有《我是女兵,也是女人》,《我还是想你,妈妈》,《锌皮娃娃兵》,《我不知道该说什么,关于死亡还是爱情》,世界文坛最高水准的感人作品,讲述了这个时代的苦难和勇气。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