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留学生与国内恋人的感情苦恼:漂洋过海来看你

发稿时间:2016-10-13 10:06:00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留学海外,本就需要面对不少挑战。对于恋人在国内的留学生而言,更是多了一项甜蜜的苦恼。距离容易催生出矛盾,如何与恋人一同克服困难是这些留学生需要花心思处理的问题。

  一日三秋

  多种通讯工具并用

  出国后,留学生和国内恋人相隔万里,空间上的距离感带来的是一种“一日不见,如隔三秋”的煎熬感。为了维持感情,留学生需要花心思和时间来和恋人保持一定频率的沟通交流。对于跨国恋来说,能够利用现代发达的通讯工具和恋人保持及时、畅通的联系尤为重要。

  江绍珂(化名)现就读于爱尔兰国立大学环境工程专业,他认为,维持异国感情的最好方法就是常联系、多交流。“现在的通讯工具,像微信、QQ都能满足随时随地通话和视频的需求,而且不用支付话费,所以我在国外一般会用这些通讯工具与女朋友保持联系。”江绍珂说到。在他看来,微信的视频和语音功能在一定程度上能够让人忘却彼此之间的距离。在视频通话的时候,既能听到声音又能够看到对方的一颦一笑,仿佛恋人就在身边。

  现代通讯工具的普及和其人性化的设计,不仅拉近了异国恋人心理上的距离,同时也增添了不少浪漫色彩。“恋人之间常常会在微信上互发表情包,而丰富的表情包往往可以传达比文字和语言更多的情感”,现留学于美国华盛顿大学的王媛(化名)说到。智能多样的通讯工具变成了联结越洋恋人情感关系的纽带,发挥着为异国恋情保驾护航的作用。有了即时通讯工具的助力,只要用心经营感情,留学生的越洋恋爱也没有想象中那么艰难。

  山长水阔

  漂洋过海来看你

  陈彦如现就读于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她说:“我很庆幸自己处于信息化时代,但是通过听筒传达出来的声音和隔着一层屏幕看到恋人的笑脸,远没有面对面真实。”“恋人之间需要定期的会面来维持感情,感情需要在日常相处中培养和经营。”所以留学生常常会在假期或者其他空闲时间和国内的恋人相聚,通过面对面相处来增进感情。

  “身边很多同学在国内的恋人大多已经工作了,而他们会利用学校的假期赶回国与恋人团聚。一般选择暑假回国的比较多。因为寒假时间相对较短,并且路途遥远,花费时间长,但是暑假回国就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和恋人相处。”江绍珂说,“有时恋人也会从国内坐飞机来探望他们。”总之,为了最重要的人,他们总会想出各种办法,早早计划调整好彼此的时间,找到一个恰当的时机团聚。

  在谈到恋人们跨国团聚相见这一问题时,陈彦如还说到:“在两个国家中间选择一个距离折中的地方去旅游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我身边有很多朋友就会这样做,而且这也是解决平时积累下来的一些小问题、小误会的好契机。”

  相互信任

  让彼此的生活充实起来

  恋人之间的一项基本要求就是彼此信任,做到这一点对于异国恋人维持感情稳定和感情持久来说尤其重要。

  当恋人中一方出国后,两个人往往处在不同的生活环境和时区中,出国一方的生活方式、主要话题也会产生一些变化。在这种情况下,恋人之间的相互理解、相互信任成为维持这段感情的关键因素。

  “对于留学生来说,想要和恋人之间保持感情稳定,首先要做到相互信任。只有相信对方对这段感情的忠诚,一些猜疑和误会才不会层出不穷。”王媛说,“在异国恋情中,常常有人因为对方偶尔一次信息没有及时回复就浮想联翩,从而导致信任危机。但是很多时候,发生这种情况的原因是对方在学习或者工作而没来得及回复。”

  “化解信任危机的一种方法就是让自己也变得充实起来。”王媛说。如果当恋人出国后,双方都在自己的环境中找到应该做的事情,那么很多怀疑和猜忌都不会产生。比如每天抽出1个小时来锻炼身体,或者自己学习一门业余爱好。当恋人变得忙碌的时候,自己也不要闲下来,把握时机好好充电,和恋人保持同步成长。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