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黑科技成创业“黑马” 200个创业项目亮相“双创周”

发稿时间:2016-10-13 08:29:21 来源: 北京晚报

  日前,中关村展示中心被鲜艳的花台围绕,“2016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北京会场启动仪式在花团锦簇中拉开了帷幕。本届“双创周”的活动主题是“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将举办创新峰会、论坛沙龙、竞赛路演、体验展示等24场活动,充分展示北京市创新创业发展成果。

  一进中关村展厅,左手边就是创新创业新生态展区,桌子上摆着五种茶叶,但都呈粉末状,用人眼很难分辨。而由芯视界公司研发的微型量子点光谱仪,却能充当人类的“第三只眼”,不仅能依次分辨普洱、碧螺春、龙井、毛尖、红茶五个种类,还能知道茶叶是否变质,喝起来是否有碍健康。更重要的是,芯视界利用胶体量子点纳米材料研制光谱仪芯片,在全球范围内第一次将光谱仪专业分析仪器的体积和造价均缩小近千倍,并仍然保持专业仪器的高性能。

  像这样的黑科技成为本次“双创周”活动上的“黑马”。作为自主创新的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的主要策源地,海归人才、高校院所科研人员、领军企业的高管和骨干等精英人群瞄准全球科技创新前沿,加入创业大军,使得他们的创业呈现鲜明的“高精尖”特征,硬科技、黑科技创新成果持续涌现。

  而就在芯视界展区的对面,一台百度无人驾驶汽车吸引了大家的注意。无人车旁展览着64线激光雷达。百度自动驾驶事业部肖磊告诉记者,这里“线”的意思是激光根数,通过把激光打到物体身上来判断物体距离无人车有多远、物体的速度以及有没有可能与车相撞。

  而无人车上的摄像头则相当于车的“眼睛”,运用了百度大脑的智能技术,可以判断前方的灯是交通红绿灯、单纯的红色灯还是警示灯。

  这辆无人车运用的技术已经达到全球领跑水平。2015年,中关村发明专利授权量1.3万件,同比增长66.1%;PCT国际专利申请3357件,同比增长40.2%;截至2015年,中关村企业累计创制国际标准202项。中关村在人工智能、新材料、生物医药等领域的一些前沿细分领域涌现出了一批突破性成果,其中部分已经成为世界“领跑者”。

  据悉,本次展示内容分为五个板块,分别是构建创新创业新生态、引领新经济澎湃新动能、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创业文化和双创活动以及室外展示的创业服务机构,共展示近200个项目,其中九成以上为首次在“双创周”展出,涉及人工智能、新材料、生物技术、节能环保、智能机器人、互联网+等前沿技术和产业领域,通过项目来展示双创一年来的新亮点和新趋势。(殷呈悦)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