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遇到挫折怪长相?你不是真的丑,你只是有心病

发稿时间:2016-10-11 08:00:52 来源: 钱江晚报

  在这个看脸的时代,谁都不愿意被归在“丑人”堆里。然而,在现实生活中,就有一部分人非常“嫌弃”自己,觉得自己颜值不高、身材不好,经常用“丑”来形容自己,甚至想尽各种方法来完善自己,比如反复整容,这种心情甚至影响到了生活、工作。

  这并非是处女座的追求完美,很可能,这些人的心已经病了。

  百斤女生患上厌食症

  漂亮女老板整形6次

  刘岩(化名)是个非常漂亮的杭州姑娘,大二在读。1.65米的个头,身材匀称,在名校读书,家世也好。在很多人眼里,她就是“女神”。

  但是她总对自己不满意,“太胖了,腿太粗了,街上的女孩子,腿都很细的。”事实上,她的体重也就100斤出头。

  后来她坚持去健身房锻炼,瘦到100斤以下。为了加大训练量,她出门、回家都不乘坐电梯,坚持走楼梯。他们家可是住在20多层。

  每一顿饭,刘岩都吃得很少。父母看着女儿日渐消瘦,心疼得很,但是劝不住。

  终于有一天,刘岩晕倒了,出现了严重的营养不良。经过医生的检查,她已经患上了厌食症,月经不调的状况也持续了大半年。

  杨华(化名)同样是个漂亮姑娘,自己开了一家化妆品店。家人和亲密的朋友都知道,杨华现在的美丽并非天然。

  “其实,她从小长得挺端庄的,后来不知道怎么的,看自己不顺眼,就开始在脸上整形了。”杨华的妈妈说。包括眼睛、鼻子、嘴巴等地方,她已经做过6次整形手术了。

  整形医院认为,杨华已经没有必要继续做了,但是杨华坚持继续在脸上动刀。所以,院方要求她出示一份精神报告,正常的话才愿意帮她继续做。

  总觉得自己丑,当心是强迫症

  更为严重的则是精神分裂

  这两个看似极端的案例并非没有关联。

  “在门诊当中,出现厌食症和整容上瘾的病人不在少数,而且90%以上是女性,这已经是非常严重的强迫症了,如果继续恶化就会患上一种叫‘躯体变形障碍’的病。”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门诊办公室主任朱长江说。

  “这在人群中,可能已经变成了一种现象,为自己相貌的缺陷郁闷过、抱怨过,做些许微调,可以接受,依然正常地生活、工作、社交。”他见过很多已经非常漂亮的女孩子还是觉得自己不够好,非常焦虑。

  “如果将外形缺陷无限放大,并陷入焦虑和强迫行为,演变成躯体变形障碍,这其实是一种精神分裂状态了。”

  患有“躯体变形障碍”这种心理疾病的人,对自己外表的某些部位持有想象的或严重夸大的缺陷偏见,表现为对这些“缺陷”厌恶、反感、羞辱,甚至深受这种观念的折磨。

  “所以这种人在照镜子时,总是照出了哈哈镜的效果,整个人都歪曲了。”朱长江说。

  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心理科主任谢健说,这种病人非常痛苦的话,会选择整容。然而即使在接受整容手术之后,绝大多数患者的焦虑症状也依然无法得到缓解,甚至反而加重。对自己外貌的怀疑和贬低使他们的生活陷入混乱,这些行为和想法也难以得到控制。

  遇到挫折就怪长相

  是生病的原因

  为什么会得这样奇怪的病?

  朱长江认为,一方面和从小的生活环境、习惯、人际圈有关,还有一方面就是生活中遇到的挫折。

  “很多人一遇到挫折,就会自我反省,会联想到自己的长相,毕竟好看的人获得的社会资源会相对较多,所以有些人就会觉得自己受挫的原因是自己长得不好看,久而久之,钻了牛角尖。”在他看来,受到挫折是导火索。

  如何评测自己是不是患上了“躯体变形障碍”?

  这是需要医生的专业判断的。有两个标准,一是看看自己会不会因为外形感到非常痛苦,二则是根据生活、工作、社交等社会功能的影响程度。

  “无论怎样,每个人的相貌都是父母给的,要正确看到长相在社会生活中所起到的作用。”朱长江说。

  萝卜青菜,各有所爱。专家们呼吁,大家应该树立正确的审美观,而不是一味地追求“网红脸”,相对地,社会也应该更加宽容点。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