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山西一8座黑校车塞进13人 教科局:督促两幼儿园辞退园长

发稿时间:2016-10-10 17:33:00 来源: 澎湃新闻

山西一8座黑校车塞进13人 教科局:督促两幼儿园辞退园长

  从“校车”里下来的学生。

  “一辆小面包车里,塞了13个人,11个孩子、1个老师、1个司机,严重超载了。”9月27日,山西运城的武先生向澎湃新闻反映,称运城泓芝驿示范幼儿园把不符合标准的面包车当作“校车”接送学生,且超载严重。

  “那辆面包车主要有两个问题,一个是超载,核载8人的面包车上有13个人;还有一个就是私人车辆用作校车。”10月10日,当时出警到现场的运城市盐湖区交警大队园区中队张队长向记者证实了武先生的说法。

  根据盐湖区教育科技局曾在9月17日发布的一则通报内容来看,另有一所幼儿园同样存在用面包车超载接送学生的现象。

  对此,盐湖区教育科技局称,将督促涉事幼儿园立即整改,2016年幼儿园年检视为不合格,并停止2017年春季招生工作。

  9月29日,盐湖区交警大队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表示,“黑校车”大多出现在郊区和农村等公共资源投入不足的地方。“群众如果发现身边有校车或学生接送车辆存在违法行为,请及时向教育、交警部门反映。”

山西一8座黑校车塞进13人 教科局:督促两幼儿园辞退园长

  “校车”里的学生。

   一辆8人座面包车塞进13人

 

  9月14日,家住山西运城的武先生上班途经运城泓芝驿示范幼儿园时,注意到有一辆面包车异常拥挤。“我数了数,车上总共下来13个人,11个孩子、1个司机 、1个老师,那么小的车塞满了人,严重超载了。”

  据武先生介绍,当时有群众拿起手机拍下了现场照片,并报了警,民警立即赶到现场,将这辆车牌号为晋MH9050的面包车堵了个正着。

  “平时孩子们都在车里面,从外面很难分辨是不是超载的校车。”武先生说,“民警们也不能挨个去查,这次要不是我们刚好路过,也抓不住这辆黑校车。”

  更让武先生他们感到惊讶的是,根据当时民警调查,这辆违法车不仅严重超员,更没有取得校车标牌,“这简直是置孩子们安全于不顾。”

  “那辆面包车主要有两个问题,一个是超载,核载8人的面包车上有13个人;还有一个就是私人车辆用作校车。”10月10日,当时出警到现场的盐湖区交警大队园区中队张队长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表示,正规校车应在教育部门登记并接受检查,私人车辆不得用于接送学生。

  教育局:存严重安全隐患

  然而,当地超载的“黑校车”并非只有被武先生恰好遇见的这辆。

  据运城市盐湖区教育科技局9月17日发布的通报显示,当地除泓芝驿示范幼儿园外,北相小星星幼儿园也同样发现了使用不符合规定的车辆超载接送学生的行为。

  这份《关于对北相小星星幼儿园、泓芝驿示范幼儿园违规接送学生处理情况的通报》指出,2016年9月14日,盐湖区北相小星星幼儿园、泓芝驿示范幼儿园使用不符合接送学生标准的面包车辆晋MMF369、晋MH9050违规超载接送学生,存在严重安全隐患。

  针对涉事幼儿园的行为,文件表示,将督促两所幼儿园立即停止违规接送学生行为,并立即进行整改。同时责令两所幼儿园举办者辞退两所幼儿园现任园长;两所幼儿园2016年年检视为不合格,停止2017年春季招生工作。

  对此,澎湃新闻记者多次尝试联系北相小星星幼儿园及泓芝驿示范幼儿园,均未获回应。

  “黑校车大多出现在郊区和农村等公共投入不足的地方。”9月29日,盐湖区交警大队一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为确保学生们的人身安全,交警大队严禁不符合接送条件、没有取得营运标示牌的校车接送学生。群众如果发现身边有校车或学生接送车辆存在违法行为,请及时向教育、交警部门反映。”

  关于校车安全管理,2012年3月28日,国务院曾通过《校车安全管理条例》,其中明确指出:使用未取得校车标牌的车辆提供校车服务,或者使用未取得校车驾驶资格的人员驾驶校车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扣留该机动车,处1万元以上2万元以下罚款,有违法所得的予以没收。

  机动车驾驶人未取得校车驾驶资格驾驶校车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处1000元以上3000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可以并处吊销机动车驾驶证。

  “我们这边(普遍)上学比较远,交通又不算便利,坐校车的孩子挺多的。”武先生说,“希望相关的管理监督体系能更完善一些。总不能一直靠我们群众去抓。”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