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71岁老人血液变牛奶白 坚果肥肉吃不停导致血液“富得流油”

发稿时间:2016-10-10 09:18:00 来源: 人民网

71岁老人血液变牛奶白 多年坚果肥肉吃不停导致血液“富得流油”

71岁老人血液变牛奶白 网络图

  【老人血液变牛奶白】人的血液是红色的,这是常识。在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都江堰分院,有位七旬老人去医院抽血,竟然抽出了像牛奶一样的“白色”血液!医生表示,这位大爷长期爱吃肥肉和坚果以及剩菜,不爱运动,导致血液“富得流油”,经血液分离后上层血清像牛奶一样。

  “白色血”竟是油

  主治医师张震介绍,71岁的马大爷是因为坐骨神经痛来到医院检查,因为有高血压和糖尿病,所以进行了血脂检查。没想到抽出来的血把医生护士都吓了一跳:上面漂浮着一层“油泡泡”,经过分离后上层血清呈混浊白色状,像“牛奶”一样。

  张震说,马大爷这般的乳白色血液,医学上叫做“乳糜血”。这是含脂肪的食物在经过小肠消化和吸收后,变成细小的乳糜微粒进入血液,当乳糜微粒过多时,血清就由清澈透明的淡黄液体变成乳白色的黏稠液体,导致血流速度过慢,出现血管动脉粥样硬化,极易引发胰腺炎、冠心病、脑梗塞等心脑血管疾病。

  多年坚果肥肉吃不停

  马大爷退休前经常出差,在外吃饭时尤其喜欢吃肥肉、猪蹄等油腻性食物。马大爷除了一日三餐的肥肉外,还爱上了嗑瓜子、剥花生、砸核桃,每天都要来上4两瓜子花生,再吃上4~5个核桃。退休后,马大爷不喜欢运动,唯一的爱好竟然是:睡懒觉。除此以外,马大爷和老伴平时还经常吃剩菜剩饭。经过一周的住院治疗,马大爷的血脂基本恢复了正常,已经出院。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