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旅客火车上突然昏倒 俩90后护士抢救一小时(图)

发稿时间:2016-10-09 09:17:00 来源: 黑龙江晨报

 

  女孩抢救女乘客

 

  东北网10月9日讯 5日11时15分,K1010次旅客列车刚驶离德惠站开往长春方向。就在这时,列车广播里突然传来一名旅客突发急症紧急寻找医务人员的求助播音。

  听到广播,坐在15车厢的一男一女两个年轻人迅速起身。“我先去看看,你拿行李。”男孩迅速穿过10节车厢来到患者所在的5车厢。此时一名老年女性仰面躺在地上,周边站满了列车员和旅客。这名老年女性旅客刚从德惠上车,往车厢里走的途中突然摔倒后失去意识。

  俩年轻人

  持续抢救一小时

  “我是重症医学科的,让我来看看吧。”此时,列车员正给患者服救心丸,男孩怕患者被呛到,迅速用手将救心丸放置到患者舌头下面,并将患者头偏向一侧,用手探查颈动脉没有博动、没有自主呼吸、瞳孔没有散大后,立即进行心肺复苏术,并和一旁边列车员说道:“快拿衣服扇,让空气流通。”

  随后赶来的女孩也投入抢救,松解患者衣裤,观察颈动脉博动、呼吸、瞳孔等情况。两个人轮流持续为患者进行心肺复苏术、人工呼吸。“当时只想把这位年龄大概有70岁的老大娘救活,并没有想到她是否有传染病,直接就人工呼吸了。”女孩在电话中告诉记者。

  这时周围人越来越多,列车长也和前方长春站取得联系。12时15分,列车到达长春站,已持续抢救一个多小时的两个年轻人和列车长及乘务员一起将患者交给“120”救护人员,并将患者抬上了救护车。

  两人是省医院护士

  这位年近70岁的大娘被两名年轻人送上了“120”后,又急忙回到列车上,整个车厢乘客都竖起大拇指为他们称赞。在列车长李志才一再追问下,两个年轻人才道出自己是黑龙江省医院的护士。

  男孩叫王金鹏,在重症医学科工作,女孩叫林玉阳,在周围血管外科工作,都是“90后”。他们约了长春的朋友一起出去玩。“我上班不到一年时间,但救人就是天经地义的事。”林玉阳在电话中和记者说。

  林玉阳介绍,事后第二天,她接到了大娘儿子的电话。虽然老人在送往医院的途中已经意识模糊,到医院后经抢救无效死亡,但他还要感谢这两位在火车上不顾自身安危挽救自己母亲的两名“90后”。

  不到3分钟

  俩人冲到老人身边

  “广播刚发出不到3分钟,这俩孩子一下就冲了过来,二话没说就将病人放平进行心肺复苏术。”5日当天,K1010次旅客列车列车长李志才对记者说,当天两个人换着做心肺复苏术,累得女孩呼呼直喘。

  李志才除了在一旁“打下手”外,还联系长春当地的“120”,还将过程用手机录了下来。当两名孩子下车后,李志才追着将他俩的手机号码留下,并询问了他们的所在单位。李志才当晚还拨通了黑龙江省医院总值班室的电话,将事情的经过讲述了一遍。 □徐劲松 李红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