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2020年北京公办校100%就近入学 将实施12年免费基础教育

发稿时间:2016-10-02 11:34: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 中新社记者 翟羽佳 摄

  中新网北京9月28日电 (记者 曾鼐)《北京市“十三五”时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2016—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近日公布,提出到2020年,北京100%公办学校实现就近入学,并逐步实施12年免费基础教育。

  针对《规划》,北京市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各类教育保持健康稳定发展态势,将力争在“十三五”期间实现学前三年毛入园率巩固在95%,义务教育毛入学率不低于100%,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超过99%,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超过60%,新增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超过15年,主要劳动年龄人口受过高等教育的比例超过48%,从业人员继续教育年参与率达到80%。

  按照确保公平和就近入学原则,北京会逐步科学划定每所义务教育学校片区范围。

  北京市教委负责人表示,到2020年,100%公办学校实现就近入学,并逐步实施12年免费基础教育。同时家庭经济困难群体资助全覆盖制度更加完善,残疾儿童接受义务教育的需求全面满足。

  来京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的保障机制,也将更加健全。“但五证仍将为入学审核的必备条件。”该负责人介绍,将严格规范义务教育阶段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入学工作,坚持“五证”审核;将支持民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在远郊区办学,接收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接受义务教育

  同时,北京将推动全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重组和整合优质教育资源。

  具体而言,将采取组建教育集团、形成教育集群、推进学区化管理、实行托管、城乡学校结盟、名校办分校、学校发展共同体跨学段合作、优质管理输出、优秀教师特派等方式,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委托高水平的中小学、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民办教育机构以及其他教育团体等非营利性机构承办一批一般校,促进优质资源融通共享。完善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制度,促进优质教师资源的均衡配置。(完)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