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求救语音加上满脸“血迹” 骗子设骗局 爸妈皆慌神

发稿时间:2016-09-30 08:56:00 来源: 钱江晚报

  “你孩子在我手里,交100万就放人!”接到这样的电话,你第一反应可能是“遇到骗子了吧”。

  但如果电话里继续传来孩子呼救的语音,再发来两张满脸惊恐的照片,身为家长,这下你还能淡定地置之不理吗?

  其实,这都是骗子的套路。首先,他们会假冒警方编一个“协助办案”的故事骗学生,随后,再编一个“绑架故事”骗家长。为了让家长相信,骗子往往让受骗学生找个地方独处,期间不要与任何人联系,并趁机录下一段学生的求救语音或被侵害的照片,以此让家长上当。

  最近,白杨派出所就接到了好几起类似的骗局,上当的都是各高校大一新生。

  “绑匪”来电索要100万赎金,发来孩子满脸“血迹”照片

  杜先生是河南人,女儿小杜今年考上了下沙的一所大学。

  9月27日晚上8点多,他突然接到了一个陌生男子打来的电话,说他女儿被绑架了,张口向他索要100万元赎金。

  听到这,杜先生第一个反应就是遇到了骗子,打算挂断电话。“我们家境又不是多富裕,也没得罪人,谁会绑架我女儿啊!”

  但紧接着,电话里传来的一段语音,让杜先生愣住了。“爸爸,救救我!”杜先生马上听出,这就是女儿的声音。同时,“绑匪”还给杜先生发来了一张女儿满脸“血痕”的照片。

  看到孩子的惨状,杜先生心急如焚,立即给对方转了3000元钱。“我真没那么多钱,先给你打这么多,剩下的我想办法凑,千万不要伤害我女儿。”

  稳住对方后,杜先生一边打电话报警求助,一边买了当晚的车票,往杭州赶。

  手机被设置了呼叫转移,脸上血迹是自己用口红画的

  晚上10点,杜先生的报警电话被转到了白杨派出所。详细了解事情经过后,民警杨涛和余铁城马上判断出,这不像是个“绑架”案,很可能是个诈骗案。

  “从9月中旬开始,我们已经接到了3起这样的报警,都是以绑架为名的诈骗。”杨涛和余铁城介绍,犯罪分子往往会将被骗学生的手机号呼叫转移到自己的手机上,还会让她们躲到KTV包间或小旅馆里。

  于是,民警一边联系通信营运商取消小杜手机的呼叫转移功能,尝试联系上她;另外一边,通知辖区各KTV,寻找独处的女学生。

  然而,骗子也很狡猾,发现小杜手机上呼叫转移功能被取消后,开始用“呼死你”软件,不停往她的手机上打电话。“我们电话打过去,都是忙音。”这种方法虽然能让电话打不进去,但没办法阻止短信接收。

  于是,民警不停地给小杜发短信,告诉她遇到了骗子,让她赶快和派出所联系。

  很快,又有消息传来,在一家KTV小包间里发现了一名独身女孩。不过,工作人员上前询问时,却遭到了否认。

  “应该就是她,估计是被骗子洗脑了。”就在民警赶往KTV求证的路上,看到短信的小杜,终于回电话了。在电话里,小杜说当天下午,她接到了“上海警方”的电话,说她卷入一起洗钱案,对方要求她开启呼叫转移的功能,不要和任何人联系,然后再去找“安全”的地方配合调查。

  小杜说,照片是她自己拍了发给骗子的,头发是自己弄乱的,脸上的“血痕”是用口红画的。而就在骗子给小杜父母打电话前,已经从她这里骗走了1万多元。

  凌晨1点多,小杜的父母也赶到了派出所,把她接回了家。

  民警提醒学生和家长,牢记以下3条防范要点

  第一:保护好个人信息。这类案件中,骗子如何获取学生和家长的相关信息成为案件的关键。所以,大家要时刻注意保管个人身份信息,切勿贪图小利小惠。比如扫二维码、注册软件、填写信息免费拿礼品等,将姓名、电话号码告知他人。

  第二:遇到情况可以先联系同学和老师。家长除了要存储孩子的电话外,最好也存下寝室好友和学校辅导员的电话。这样,联系不上孩子时,可以侧面了解孩子在学校是否安全。

  第三:保持警惕。接到此类电话时,家长应第一时间报警,同时确认孩子是否真的被绑架,降低上当受骗的几率。同时,在使用微信、QQ等网络通讯工具时遇到“汇款、支付宝、钱”等敏感词汇,也需确认是否为本人操作,警惕无孔不入的诈骗方式。同时各位学生要多给家长打电话,保持联系。(记者 杨渐 通讯员 修琳琳)

责任编辑:崔宁宁